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腐植酸迎发展良机,2020或是爆发年!

发布时间:2020-05-20


    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广泛开展发展腐植酸类肥料的群众运动后,在国内蛰伏了半个世纪的腐植酸,终于火爆成全行业羡慕的样子,不仅农药企业、肥料企业积极布局这一市场,就连农资经销商朋友也是无腐植酸不开店。


    有农资经销商朋友表示,“没有腐植酸相关产品,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卖肥料的。”


    作为国内优秀的腐植酸原料生产和应用企业,新疆黑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黑色生态”)是如何看待日趋火爆的腐植酸市场的呢?针对这一市场又会有何新的布局?近日,笔者对话黑色生态总经理孙好文,一探国内腐植酸市场。 

AA1.png
新疆黑色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孙好文

腐植酸最好的发展机会来了


随着终端农户市场教育成熟、传统作物种植结构的调整、提质增产的需求越来越旺盛,预计未来腐植酸的体量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必须要承认的是,无机肥料在特定地块特定作物上的应用是有一个极限的,再继续增加施用量就会造成肥害或者作物徒长、土壤环境变差、农产品品质降低等,显著降低其经济效益。因此,近年来,国家政策大力提倡“减肥减量、提质增效”,已经取得了不少的成效。

但对农民来讲,这需要一个过程。

孙好文一针见血的道出缘由:“农民没有减肥的概念,增产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保品质。农民不会主动减量,只会在无机肥料的施用达到极限,再施用就会造成严重危害的情况下,再考虑添加其它成分或者物质,以达到更多的产出。作为企业,应逐步引导农户‘先保品质再考虑增产’。”

在无机肥料的施用达到极限之后,其实还有很多物质既能使作物提升产量,还不降低品质。矿源腐植酸就是其中的一种,在腐植酸特肥的应用上,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替代调节剂的巨大机会,孙好文指出,单从生根效果上来讲,腐植酸是首选,预计2020-2021年是腐植酸发展的最好时间。

对于一个爆款腐植酸产品来说,孙好文认为产品必须安全,无负面作用,好用(施用简便),可持续使用,性能高。此外,还要适应更宽泛的使用环境(如在水的硬度高及偏酸的环境),否则,一旦在硬度高的水中发生絮凝现象,就不能发挥腐植酸应有的作用了。

高端腐植酸:高含量 效果好

从腐植酸的含量来看,市场上的腐植酸类产品有三个梯队:第一梯队腐植酸含量30%以上,如黑色生态的乌金999含量是52%矿源黄腐酸钾;第二梯队是腐植酸含量在80~200g/L的液体产品或腐植酸含量8~30%的固体产品,含量越高就越需要性能高的腐植酸原料;第三梯队是腐植酸含量30~80g/L的液体产品或腐植酸含量3~8%氮磷钾含量较高的固体产品。

随着公司高端粉剂——乌金999在全国范围内的大力推广以及行业对腐植酸的共同推动,业内对于腐植酸的关注度也在逐步增加,快速打开了高端腐植酸类产品的增长空间。

而对于传统的大肥企业来说,因腐植酸本身发挥的刺激作物及改良土壤结构的作用,加入腐植酸后甚至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复合肥的肥害现象发生,产品会更安全,添加腐植酸的复合肥做底肥,效果更好。此外,当前也有众多的大肥企业开始关注到腐植酸类产品的抗硬水能力,并着手生产相关的小包装腐植酸肥料产品,这也展示出腐植酸功能性的强大魅力。
 
AA2.png
新疆优质风化煤

在产品的推广宣传上,线上推广有局限性,老客户或对于腐植酸产品有一定认知的农户比较有效,但不能到现场去,效果会受到一些影响,在空白市场还是要以试验示范为主,要让农民看到效果,以点带面,才能积累更多的口碑。“随着市场需求的复苏,预计公司腐植酸农业品的销售将会进一步有所增长,接下来,公司会加大现场推广力度。”孙好文如是告诉农资头条。

2020年的第一季度,黑色生态的矿源腐植酸类农业产品销售呈上涨的趋势,同比增长35%。在全国逐步解封后,销售团队和服务团队就立刻投入到前线开展工作。

力推“腐植酸+”组合,打造独有竞争力


作为一个有研究历史的腐植酸企业,黑色生态有独特的优势。公司会继续延续工业品的成本优势及稳定的品质,加强对腐植酸工业品的投入。在全民特肥时代,一家优秀特肥企业除了要有好的特肥资源,还应该在工艺技术有进一步的推进,做好组合,这体现在效果上。

AA3.png
黑色生态新乡生产基地

区别于一般的腐植酸企业遇到什么原料就做什么产品,黑色生态的产品是先选择原料,再做组合,更关注功能性。孙好文表示,做高端产品,就要做出性能优势、打造高性价比,体现出公司的技术优势。公司自有腐植酸的研发团队,有丰富的腐植酸应用和服务经验,对于腐植酸有非常深入的研究。

除了公司的单品乌金999,接下来,公司将加强产品策划及新产品的开发,在大田作物区打造出高价值、高性价比产品,大力布局第二梯队的高含量液体腐植酸产品(如谷健增),并着手开发系列功能性“腐植酸+”产品。

AA4.png

研发人员在探讨产品

通过团队4月对延津、内黄、南乐、莱芜、滕州、鱼台、商丘、开封等地的实地走访发现:公司在滕州的马铃薯种植区就形成了底肥+追肥+冲施肥的套餐组合,包含了公司的复合肥、有机肥、新型腐植酸产品,获得了农户的一致认可非常好的效果。显然,单品容易被模仿,组合成套餐产品则门槛相对较高,未来公司将会进一步关注套餐市场需求!

因当前市场上腐植酸类液体产品中的腐植酸含量从满足国标到追求效果,其添加量正在持续增加,预计腐植酸的市场用量将在3年内实现翻倍增长 (来源 农资头条)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