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吃鲸科普 | 天然滤水器—牡蛎

发布时间:2020-11-19
牡蛎是一种世界性的贝类,目前已发现有100多种,全世界濒海各国几乎都有生产。中国是牡蛎的故乡,早在两千多年前,南方沿海一些地区的居民就掌握了牡蛎养殖技术。有研究表明牡蛎至少在地球上生活了1500万年,它们1岁左右成年,有的牡蛎寿命可以长达80年!

M001.jpg

    牡蛎不仅高蛋白,还富含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广大饕客尤其是夜宵爱好者的最爱,可牡蛎不仅仅是食物,依附于礁石生长的“牡蛎礁”有着过滤水质,提供海洋生物栖息地以及保护海岸线的作用。


    牡蛎礁的作用

    一只健康的成年牡蛎每天可以过滤多达50加仑的水,去除沿海水域中过剩的营养物质和其他污染物。这些污染物通常是由陆地农业污染造成的,随着地表径流汇入海洋。而牡蛎形成的牡蛎礁不仅能够为众多的海洋生物提供栖身之所,同时由于它们可以减缓飓风来时的波浪能,牡蛎礁也有助于保护海岸线免受侵蚀和减轻海洋灾害损失的功能。

M002.jpg

▲人工牡蛎礁堤坝

    然而,尽管牡蛎礁有诸多好处,它却是地球上最受威胁的海洋栖息地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超过85%的牡蛎礁已经因过度捕捞、疾病和栖息地的改造而消失。


    牡蛎礁海洋修复应用

    在美国,牡蛎养殖业为其沿海社区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可持续的海产品来源,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由于餐饮业大萧条,导致市场对养殖贝类的需求急剧下降,这让美国各地的牡蛎养殖户难以为其产品寻求销路。

M03.jpg

▲牡蛎礁海洋保护示意图


    为了帮助牡蛎养殖业经受住这次挑战,同时也为牡蛎礁修复提供机会,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皮尤慈善信托基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单位启动了“牡蛎养殖支持和牡蛎礁恢复项目“,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向牡蛎养殖户提供200万美元,购买滞销的牡蛎用于牡蛎礁修复项目。购买的超过500万只过剩的养殖牡蛎将用于附近的牡蛎礁修复项目,这500多万只牡蛎将被投放到20个修复点,以重建27英亩饱受威胁的本地牡蛎礁。这让环保型商业与当地海洋生态系统可以获得双赢。

    在香港,2018年大自然保护协会与香港大学及后海湾牡蛎养殖协会一起,在位于香港西北部的后海湾建造了首个牡蛎礁恢复项目点,希望通过该项目,恢复这里极具保护价值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并帮助保护当地水产养殖文化遗产,以及提高社区的环境管理。


    牡蛎壳的神奇用途

    牡蛎肉鲜美可口,可由于产量巨大,牡蛎壳被随意扔弃造成环境污染。但从古至今,人类对牡蛎壳的应用却从未间断牡蛎壳是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止汗、祛痰、软坚的功效,还具有很好的收敛益精的作用,同时作为土壤调理剂,可以改善土壤物理结构促进土壤微生物的繁殖,使土壤具有保水性、保肥性和透气性。

M04.jpg

▲烧蛎灰

    早在明弘治时期,南方沿海地区已熟练掌握牡蛎壳制备蛎灰,用于农事生产。《温州府志》记载:“蜃灰,以牡蛎壳烧灰为上,小蛎壳为次,小蛤壳为下。三色不等,而大蛎为胜。”而最早的蛎灰肥田记录在宋代就有了,北宋文学家苏辙《东轩记》记载,牡蛎灰能改善土壤结构,同时又可作除虫剂。


  优质海洋钙-玛塔牡蛎钙

   过去牡蛎壳制备的蛎灰虽可以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但煅烧也严重破坏了牡蛎壳的微孔组织,让氨基酸、甲壳素等有机物不复存在,也因此蛎灰并没有得到普及和推广。到了近现代,由于大量工业化肥的施用,土壤严重酸化,养分流失,农作物病害加重,牡蛎壳又重新回归视线。
M05.jpg

    经多年研发,玛塔首创的“保护性烘焙分段活化”生产工艺,可以有效保留牡蛎壳携带的微孔结构、氨基酸、有机质,保护其不被破坏、丢失;通过各项田间试验,玛塔牡蛎钙在土壤补钙、调酸、破除板结、减少病虫害等方面效果显著,2014年,玛塔正式获颁农业部土壤调理剂肥料登记证。

M06.jpg

    ○玛塔牡蛎钙富含活性钙,易被作物吸收利用。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氨基酸、有机质,除了调酸补钙,还能补充作物生长所需的微量元素,改变作物的土壤环境,促进作物生长。
    ○牡蛎钙属于碱性产品,能调节土壤的酸性,从而改变了线虫、土传病菌等等的生存环境,从根本解决土壤的土传病害问题。
    ○独特的微孔结构,可以钝化、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减轻镉等重金属的毒害。同时它还可以改良土壤的团粒结构,从而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