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应对土传八症,腐植酸类肥料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24

土壤既关乎作物健康,又关乎人类健康。近年来,土壤健康状况每况愈下,板、馋、贫、浅、酸、咸、脏、杂等八大土壤问题越来越严重,导致作物死棵、早衰、产量下降、品质变差和土传病虫害发生严重。40多年的实践表明,腐植酸类肥料及其衍生产品可有效应对土壤八大问题。

3_160716115655_1.png


1. 板:土壤板结,越种越板。土壤板结,就是土壤团粒结构遭到破坏,耕作层变硬,透气透水不良,严重影响作物根系正常生长。
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分析测试中心邓爱妮等研究了腐植酸改良营养液对露地酸化土壤理化性质及樱桃番茄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果实收获期,腐植酸改良营养液和复合肥处理的土壤pH分别为5.71和5.05;腐植酸改良营养液耕层土壤团聚体含量(>0.25 mm)、有机质、碱解氮、有效磷、阳离子交换量、交换性钙和交换性镁含量均高于复合肥处理;腐植酸改良营养液处理的“黄星”“美莎”和“千禧”果实营养品质优于或相当于复合肥处理。腐植酸改良营养液改善土壤理化性质与提高果实品质可协调进行,可以推广到露地酸化土壤改良和替代复合肥用于樱桃番茄的生产。[来源:《中国瓜菜》,2020,33(10):39~44]

2. 馋:矿物营养比例失衡,越种越馋。作物生长需要16种必需营养元素,而在日常生产管理过程中,重施氮、磷、钾大量元素肥料,忽视中微量元素肥料,造成土壤中微量元素耗竭,大量元素富集,作物产量、品质不仅没有提升,反而呈现下降趋势。
中国农业科学院孙静悦研究了氧化/磺化腐植酸对中微量元素有效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土壤培养条件下,3种(未活化、氧化、磺化)腐植酸用量为30~300 mg/kg,在30~60天内,均能提高红壤中钙和镁的有效性。其中,交换性钙、镁含量分别提高1.6%~7.2%、1.3%~6.7%;在60天内,土壤有效锰含量增加1.3%~24.6%,有效铜含量增加14.0%、有效铁含量增加8.5%。磺化腐植酸对红壤中微量元素有效性的影响大于未活化腐植酸以及氧化腐植酸。(2)盆栽试验条件下,红壤中施用30~300 mg/kg 3种腐植酸,小白菜植株钙、镁吸收量最大增幅分别为52.4%、60.5%,铜、锰、铁、锌吸收量分别提升13.7%~21.7%、47.1%~83.9%、7.6%~9.9%、12.7%~20.8%;小白菜产量提高3.3%~27.8%,叶片SPAD值增加21.1%~35.8%,可溶性糖含量提高64.6%~118.5%;磺化腐植酸对小白菜吸收中微量元素的影响大于未活化腐植酸以及氧化腐植酸,磺化腐植酸对小白菜品质的提升效果优于其他2种腐植酸。[来源:《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学位论文》,2019]

3. 贫:有机质含量低,越种越贫。由于我国作物复种指数高、施肥量大、施肥方法不合理,导致土壤有机质损失严重,土壤肥力降低。
河南省土壤肥料站刘灿华等研究了减氮配施腐植酸对耕层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2017—2019年,在豫南黄褐土区开展田间长期定位试验,探讨腐植酸与不同氮肥水平的科学运筹对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腐植酸与适宜的氮肥用量配施可有效改善土壤物理与化学性质。其中,以常规施肥减氮15%+腐植酸3000 kg/hm2效果最佳,土壤容重最低,显著低于其他处理0.73%~4.91%;土壤有机质、全氮、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含量最高,与常规施肥相比,土壤有机质增加了4.58%,土壤全氮和碱解氮含量分别增加了21.76%和9.82%,均达到了显著水平,土壤有效磷和速效钾分别增加了2.68%和1.84%,土壤pH值差异不显著。[来源:《中国土壤与肥料》,2020(5):77~83]

calcium-magnesium-and-phosphorus12330133931.jpg

4. 浅:耕作层变浅,越种越浅。长期使用旋耕机耕作,导致大部分土壤耕层变浅,阻碍了土壤水分、养分和空气的上下流通,作物根系难以下扎延伸,土壤蓄水能力越来越差,抗旱性能不断下降。


西安理工大学刘侠研究了黄腐酸对黑垆土结构及小白菜生长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1)黄腐酸能提高土壤保水持水性,减少土壤颗粒对养分的固定,增强土壤养分的有效性。100、400、800 mg/L黄腐酸液累计入渗量、湿润锋运移速度减小,入渗结束后,土柱剖面0~22.5 cm(模拟耕层)土壤含水量增大。(2)适量黄腐酸能有效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增强土壤胶体稳定性、降低土壤容重、紧实度。土壤平均几何直径增大,不稳定团粒指数、分形维数、可蚀性因子显著减小。(3)黄腐酸能促进小白菜生长,喷施800 mg/L处理生物量、根冠比达到最大。(4)黄腐酸能抑制小白菜蒸腾作用、调节小白菜气孔导度,提高小白菜水分利用效率。[来源:《西安理工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20]



5. 酸:土壤酸化,越种越酸。降水量大而集中造成的土壤淋溶作用强烈、长期大量施用化肥、轻施有机肥等,都会造成土壤酸化。土壤酸化不仅不利于作物生长,严重还会对作物产生毒害作用。
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李昱瑾等为了探究腐植酸型功能肥料对酸化果园土壤理化性质和果树生长的影响,以苹果树苗及多年果园土为试验材料,研究腐植酸型功能物质与氮磷钾水溶肥不同配比施用条件下果园土壤及果树的变化特征。结果表明:腐植酸型功能物质复配氮磷钾水溶肥常规处理对果树叶片、根系生长均有促进作用,与氮磷钾水溶肥常规处理相比,苹果树叶片数、叶面积、叶片干鲜重、叶绿素分别增加3.5%、8.9%、8.3%、26.0%、3.2%;根系平均直径、总根长、根总表面积及根尖数显著提高129.4%、108.0%、107.8%、110.8%;叶片和根系氮磷钾养分含量也有增加趋势。腐植酸型功能物质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稳定土壤pH值,降低土壤交换性总酸。[来源:《山东农业科学》,2020,52(4):92~97]

6. 咸:土壤盐渍化,越种越咸。土壤中盐分的主要来源是风化产物和含盐的地下水,灌溉水含盐和施用生理碱性肥料也可使土壤中盐分增加。土壤盐渍化,会使土壤溶液的渗透压增大,土体通气性、透水性变差,养分有效性降低,造成植物不能正常生长。
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相平等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水利管理处灌溉试验站盐碱棉田为研究对象,试验设置对照处理(CK)、腐植酸(F)、黄腐酸(H)、石膏(S)和聚丙烯酰胺(P)5个处理,以微区试验的方式开展改良试验,探究干旱区最适盐碱改良材料。结果表明:F、S、H和P处理,棉花产量较CK处理分别增产24.8%、11.1%、8.5%和4.8%。各改良措施均降低了土壤盐分含量,以F处理降低最多,较CK处理降低26.2%;S和F处理下土壤pH值较CK降低最多,分别降低0.1和0.09个单位;H、P和F处理下土壤有机质质量分数显著高于CK处理,分别增加26.5%、23.9%和23.6%;除S处理土壤过氧化氢酶活性低于对照处理外,其他改良措施均提高了土壤过氧化氢酶、碱性磷酸酶和脲酶活性及土壤酶活参数,其中F处理土壤酶活参数较CK处理提高77.2%。综合各改良材料对土壤性质和棉花产量的影响,腐植酸改良剂是该试验区较适宜改良剂。[来源:《生态环境学报》,2020,29(4):757~762]

7. 脏:土壤污染,越种越脏。化肥、农药、农膜的残留,未经发酵腐熟处理的有机肥,以及连作和病虫害病原物等这些污染物长期残留土壤之中,一旦超出土壤自身净化能力后就会造成土壤污染,不仅影响作物生长,更影响农产品安全。


山东农业大学刘佳欢研究了黄腐酸有机肥对Hg单一和Pb、Hg复合污染土壤重金属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Hg单一污染土壤和Pb、Hg复合污染土壤中,黄腐酸有机肥的施用可有效促进小麦种子的发芽。与CK相比,小麦发芽率均显著提高,且黄腐酸有机肥施用量为6 g/kg时达最大值,分别为90.67%(Hg污染土壤)、89.33%(Pb、Hg污染土壤),分别增加了15.34%、19.27%。但当黄腐酸有机肥施用量达10 g/kg时,小麦种子的发芽率减少(低于CK),这说明浓度超过10 g/kg的黄腐酸有机肥会抑制小麦种子萌芽。(2)黄腐酸有机肥的施用显著改善了土壤的理化性质。土壤氮、磷、有机质含量,都随其施用量的增加而增加,并在施用量为10 g/kg时取得最大值;黄腐酸有机肥的施用也改善了土壤pH值。(3)黄腐酸有机肥显著降低了土壤中重金属Pb、Hg的生物有效性,小麦植株中Hg的含量显著减少,Pb的含量略有减少,且随着黄腐酸有机肥施用时间的延长,土壤中Pb、Hg含量显著降低。[来源:《山东农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9]



8. 杂:重茬障碍,越种越杂。随着土壤不断大量施入化肥,土壤中微生物菌群开始慢慢失调,即有害菌群(杂菌)的数量越积累越多,有益菌群的数量越来越少。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原子能农业应用研究所陈建爱等为实现花生生产增产提质,以常规施肥和空白处理为对照,观测了施用木霉腐植酸肥在花生苗期、初花期、开花下针期、结荚期、饱果期的应用效果。结果表明:与常规施肥相比,木霉腐植酸肥促进了花生根系生长,提高了花生侧根数、有效分枝数,增加了双荚果数及籽粒重,提高了土壤有益微生物量,大幅度降低了镰刀菌等土壤病原真菌数量,提高了花生果仁品质;相对于空白对照,木霉腐植酸肥对花生增产提质防病效果更明显。木霉腐植酸肥应用于花生连作土壤,具有良好的土壤生态改良、增产增效作用及品质提升效果,值得示范推广。[《来源:中国农技推广》,2020,36(3):57~59]


还有大量研究表明,腐植酸类肥料及其衍生产品在解决土壤八大问题,根治“土壤病”,防控“土传病”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腐植酸与土壤同根同源,是土壤的生命核,利用好腐植酸,让腐植酸从土壤中来到土壤中去,如是反哺,还土壤健康、保国家粮食安全、促农业可持续发展指日可待。


来源: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