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印度肥料产业发展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8-06-27

       化肥在确保粮食的稳定生产和高质生产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作为化肥行业的一员,印度肥料协会希望能够为整个农业作出贡献,确保化肥的质量和数量。

       首先,介绍一下印度肥料协会。印度肥料协会是一个国家性的NGO,早在1955年的时候就建立了,成员有来自政府的,有来自企业的,也有来自私人领域的。我们在印度有两个很大的化肥合作社,主要负责化肥营销。其中一个合作社早在几十年前就建立了,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们还有印度农业技术研究所,还有一些零售商、供应等等,都和我们协会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我们关注和政府之间的对话,促进化肥行业方面的政策制定以及这些政策的成功实施,希望能够促进印度化肥行业的健康发展。

       因此,化肥领域实际上也是受政策影响较大的领域,我们为会员组织一系列的活动,包括研讨会、工作坊,涉及到化肥的生产、环境保护、技术应用、能耗等一系列内容。我们促进会员之间的有序健康和公平竞争,同时,我们也进行一系列的研发活动,主要是涉及氮肥的效率,还有生物化肥、有机化肥的研究,还有如何进行有效的技术转移,特别是ICT信息通信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广泛应用。从这些活动当中我们收集了非常多的数据,早到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数据,整个数据库非常的庞大,在未来可以有更多的用途。

       印度经济方面的信息。印度是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 GDP增长在上一个财年2016-2017财年达到了7.1%。印度的外汇储备达到了4000亿美元;在粮食生产方面,印度已经实现了自给自足,2016-2017年间种植了大概2000公顷的农作物,在2016-2017年印度农业总产量达到了3亿吨,而且印度是全世界最大的豆类生产商,是黄麻、种子、棉、小麦、大米、甘蔗、茶的第二大生产国。印度是世界第二大化肥消费国,而且是全世界第三大化肥生产商(指的是氮肥和磷酸化肥的生产商),也是成品肥和化肥原料的进口大国。

       化肥行业在印度有以下几个职责。印度必须要每年向全国1.38亿个农场供应化肥。另外,每个工作期的肥料消耗的峰值期大概只有两三个月左右,当然,不同地区开始的时间可能有点不一样,有的是在9月,有的是在10月,国家要确保化肥的供应能够实现一致性和稳定性。全国有大概20万家非常活跃的经销商,因此,在化肥方面必须要提前规划好本土的化肥生产和化肥的进口量,这是印度肥料协会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并且要妥善评估全国的化肥需求,以避免市场出现过剩或者是缺乏化肥的情况。

       印度的化肥产业总体情况。尿素,这是氮肥非常重要的一种。印度尿素的生产比较耗能,在2015-2016财年,尿素厂的产量达到了2450万吨,而印度尿素厂的能源效率其实一直都在不断的提高。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的25年里尿素厂的能耗下降了20%,这是由于我们生产技术的现代化以及采用了节能技术。当然,也是通过和很多国家的技术协作来实现的。如果我们把印度的制氨厂和其他国家进行比对的话,会发现氨的制造也是非常耗能的,大概占到总耗能的80%。把印度的合成氨厂和其他的国家进行对比,并且也和世界制氨厂平均的水平进行对比,我们发现印度合成氨厂的甲醛平均消耗量是高于或者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指对复合肥而言一个非常重要的参数,就是原料的回收效率,我们的氮肥和磷酸肥的回收率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因为印度签署了《巴黎协定》,要把废气排放下降25%到35%,到2030年要实现这个目标,为此印度也作出了很大的努力。

       印度化肥领域的相关政策。这些政策的目标主要是确保农民可以负担得起化肥的价格,要确保化肥的质量,每一种化肥当中一个有效营养素的含量必须要达到某一个值。另外,还要确保在印度整个国家,无论是哪一个角落的农民,他们都可以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化肥。另外,这个政策还要进行市场方面的调控以及对农民权益要进行保护。印度政府已经颁布了不同的政策来规范化肥市场价格,也就是说,价格由政府确定,确保农民是可以买得起的,这样就要给化肥的生产厂提供一定的补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能耗的问题,因为能量的消耗占到了尿素可变生产成本的90%,所以刚才我们看到尿素厂的表现有了提升,这是因为采用了节能的技术,所以能耗方面的规定政府会定期去修订,定期去观察和进行修改的。

       另外,尿素的进口是受管控的,印度只有三个政府指定的国营贸易企业才能够进口尿素,而制定政策的时候有一些政策就是为了促进印度化肥的产能,比如尿素政策就是为了鼓励扩大现有尿素厂的产能。由于这个政策,印度化肥厂产能提升了250万吨。2008年推出尿素政策的另外一个目的是要将石脑油转化为天然气,由于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大部分的尿素厂都已经转而使用天然气了,只有三个厂还在使用石脑油,因为这三个厂目前天然气的管道还没有连接好。但是,在未来我相信它们很快也会转用天然气。

和尿素领域比较类似的是磷肥和钾肥,在1992年的时候政府解除了对于这两类化肥的管控,但是由于零售价格大幅上涨,政府在几个月后又再次恢复了对这个行业的管控。而在2010年印度政府又出台了化肥营养素补贴政策(简称NBS政策),这个政策主要是对于化肥当中含有的营养素计算要给这个化肥多少的补贴,这些都是在整个补贴机制里面运作的。NBS补贴政策目前涵盖了21种产品,但是NBS政策是没有覆盖尿素的,政府会根据每一个厂和它们的生产成本来计算最后补贴的额度是多少。而新的尿素政策是2015年出台的,在2015、2016、2017、2018年尿素生产的能耗规定已经下调,2018到2019年会执行越来越严格的规范。每一个厂的生产成本可能都会有所区别,因为它们生产用的气体来源是不一样的。为了能够让输入性成本得到更好的协调和一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确保这些化肥的尿素行业能够进行统一的气体使用,这样就可以更好的去协调以及计算尿素生产的成本。

       另外,印度的尿素生产和进口100%要进行涂层处理,用于农业用途。所以这里我们会用苦楝树。2014年的时候又修订了2012年出台的印度新投资政策,根据这一政策,有四个新型的尿素生产厂将会投入使用,产能大概是500万吨。除了这四个厂以外,印度还会再建设四座新的尿素厂,而这些厂是在原来关闭的尿素厂的原址上进行建设。确保化肥质量的政策主要是ECA法令控制下的化肥控制令,ECA指的是基本商品或者是必需品法令,肥料是被政府规定为一种必需品,1985年修订之后它非常清楚给出了化肥的定义以及化肥有哪一些种类,包括生物类、有机肥料、抽样的程序、实验室分析的方法、经销商登记的方式,等等。如果说FCO的任何一道条款如果违反的话,违反的人员或者是机构就会受到起诉。现在政府委员会又决定在FCO里面加入新的化肥种类,并且要修订化肥的规格、抽样的程序和实验室分析的方法。2015年使用苦楝树油对所有的尿素化肥进行制备,因此,在FCO新版里面也规定了苦楝树油的规格。

       为了确保能够向农民提供充足的肥料,印度也有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比如说在尿素的供应方面,根据ECA基本必备商品法来进行生产量的分配,也就是说,政府会根据每一个生产厂的产能和当地化肥的需要来进行计算,然后给出一定的化肥生产的额度。另外,从行业的角度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也就是直接利益转移,这实际上就是提供补贴的一种方式,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农户,我刚才提到了有100多万个农户,所以直接利益转移(DDT)也是要提供补贴给他们,这是一个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而要把生产商和分销商以及到最终用户整个的供应链都要打通,这样我们就要通过基于互联网的系统来实现,在2007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建立了这样的一个系统,2012年我们又建设了一个手机平台系统,让化肥的产品,整个的物流运输、仓储等等都可以实现全面的可视化的监控。还有就是让农户能够加入到这两个系统当中,为了做到这一点,我们还建立了POS机器(销售点机器),这个销售点的机器会记录农民出售化肥的时间以及整个化肥的量,售出7天之后补贴就会支付给化肥行业。这个项目目前我们在做试点,看到了初步的成效,希望2018年的时候能够在全国实施这个方案。我们会在更多的城市乡村和乡镇来建设POS机器,目前仅仅是在我们的19个区来进行试点,希望可以得到推广。

       除了化肥领域,印度有一个货物和服务税(GST),2017年7月1日开始实施,该政策是对所有货物和服务统一征收的税务系统。GST在化肥领域的征收,首先服务这一块会征收18%的税率,已经制备的化肥产品税率是5%,补贴是免于征收的。目前天然气和石脑油不属于GST的覆盖范围,而硫、磷酸、氨等的GST税率是18%。还有一点,印度国产的磷钾化肥和进口的产品相比,它们享有更高的税。另外,印度政府宣布了另外一个和农业领域紧密相关的目标,到2022年农业领域收入将翻一番,相关的计划包括总理灌溉计划、土地健康卡、减少农用地的土地污染,以及根据土壤来决定哪一种作物是可以生长得更好或者施用哪一种化肥。通过这样的一个系统,农民可以一路看到他的货物是怎样进入到整个市场以及整个售价和销售渠道,这也是我们未来想要做的农产品电子营销的工作。

       印度化肥市场。印度现在经营着169个化肥厂,装机容量大概是5150万吨,产品包括有尿素、磷酸二氨、磷酸盐、硫酸铵等等,2016-2017年印度国内对化肥的需求是5430万吨。我们还使用水溶性化肥、微量营养素、强化化肥、定制化肥、生物化肥、液体营养配方等等,都是在FCO的文件里面覆盖了的。化肥原料主要包括有氨、磷酸石。磷酸石是90%依赖外国出口,主要的供应国有约旦、埃及等。还有就是硫原料,也有大量需要依赖进口,包括磷酸。印度本地尿素生产厂有30个,产能可以达到2400多万,其他的包括有磷酸二铵、氮磷、氮磷钾和硫酸铵、氯化铵,等等。我们还有很多小的化肥厂,它们能够以比较低的价格去供应化肥给我们的农民。

       印度主要化肥的消费趋势。在过去的几年内尿素的消耗大概都是在3000万吨左右,而DAP(磷酸二铵)的消费量是在下降的,氮磷和氮磷钾目前的消费量是稳定在700-800万左右。而且在钾肥方面,国内无法生产,所以100%是依靠进口。尿素主要从几个国家进口,从中国2014年、2015年进口的量很大,但是之后就下降,主要原因是印度国内尿素的产量大大的上升,及还有一些中国国内产量的问题。DAP(磷酸二铵),中国也是印度重要的供应国,还有美国,等等。MOP(氯化钾),印度主要从独联体国家,像乌克兰等,及加拿大、约旦等国家进口,这些都是印度主要依赖的进口氯化钾的国家。2014年、2015年因为印度国内价格的下跌,所以印度MOP的进口量有所上升。

       氮磷钾肥未来的需求预测。未来印度需要的化肥产品包括尿素,需求量会一直稳定在3000多万,其他的DAP(磷酸二铵)、氮磷、氮磷钾肥和氯化钾也是稳步上升的。

       印度已经制定了实现化肥生产自给自足的政策方向,希望能够增加产品的结构,从而实现平衡施肥。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可实现尿素生产的自给自足。同时,预计化肥产能可以新增大概500万吨,若整体经济趋势向好应该可以实现这一目标。另外,在原料方面,希望和约旦、印尼建立更多的合资厂。

       钾肥方面,印度的进口依赖度是100%,但是现在研发人员也在从制糖和酿酒厂的残留物当中提取钾盐,希望未来能够实现自我的生产。

       特种化肥、水溶性肥料、强化肥料、定制化肥和生物化肥的需求未来预计也是会增加的。

       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通过直接效益转移计划发放更多的化肥方面的补贴,而且能够更好的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进行更多更新的化肥产品的开发,造福印度的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