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ABS 2019第三届生物刺激剂大会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23

        5月16-17日,由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主办的“ABS 2019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业生物刺激剂应用峰会暨土壤改良修复大会”在青岛成功召开。

       一天半的会议,汇集了二十多个精彩议题,涉及国内外对生物刺激剂的管理制度、登记管理办法、以及国内生物刺激剂企业和机构在各个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分享。此次论坛以“健康土壤带来健康生活”为主题,围绕“微生物”、“海藻提取物”、“腐植酸类等物质”、“壳寡糖”、“氨基酸”、“土壤改良”等模块展开精彩的分享和交流,共有近500名行业人士参与了此次大会。

微信图片_20190523110053.jpg

      大会伊始,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业务二部主任赵汉江,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 TC134 WG1 召集人、史丹利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刚,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健,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复肥营销总经理阚夕国为大会致欢迎辞。

     image.png

       赵汉江主任在致辞中提到:生物刺激剂是目前农资市场上备受瞩目的名词和行业热点,一方面它反映了市场需求:消费者对于优质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生物刺激素的增产提质作用,及其植物来源和环境友好性,符合市场对于高端肥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化肥供给侧改革,肥料零增长计划的不断深入发展, 生物刺激剂发展也符合当前肥料行业政策变化的要求。他提到:今年3月5-7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化工行业分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国际新型肥料展览会(FSHOW2019)在上海举办,生物刺激剂是本届展会的热点展品,472家参展企业中,海藻肥或海藻提取物产品的参展企业有98家;腐植酸企业有132家;微生物肥料企业有135家(其中标明枯草芽孢杆菌的企业有35家);氨基酸及多肽肥料企业有 154家;甲壳素类企业有 21家,另外,52家海外参展企业基本都涉及生物刺激剂产品。

       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常务副主任汪洪、国家化肥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主任商照聪分别做了题为《生物刺激素的概念与中国肥料使用登记管理》和《生物刺激素的研究进展及相关欧盟管理制度解析》的精彩分享。

       山东省土壤肥料总站肥料登记办主任泉维洁 、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秘书长熊思健、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复肥营销总经理阚夕国分别以《海洋肥料发展状况》 、《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动态》 、《高效种植助推中国农业发展》为题,从宏观方面分享了海藻肥、壳聚糖肥料、鱼蛋白等海洋肥料未来发展、中国生物刺激剂未来发展动向、中国农业结构转型、土地流转、高效种植等带给肥料企业的转型和机遇。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李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衡阳红壤实验站副站长文石林、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周静以《《土壤污染防治法》解读》 、《我国南方红壤酸化特征及防治关键技术》 、《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修复技术理论与工程案例》为题做了精彩分享,目前土壤污染问题的日趋严重以及《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实施以及化肥使用量负增长都对肥料企业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土壤酸化导致作物减产、甚至颗粒无收,而土壤酸化又和化肥使用、人为活动息息相关,未来生物刺激剂、有机肥等环境友好型产品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

       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理事长刘健、阳田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廷霖、河北萌帮水溶肥料股份有限公司特聘专家康耀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少杰分别以《基于合成生物学理论的木霉真菌-芽孢杆菌共生培养发酵技术及其生物刺激剂产品》 、《芽孢杆菌、放射线菌对植物保护及促生长之应用》 、《高通量筛选解硅功能微生物的研究》 、《微生物对植物病害的防治:机制与应用》 为题,分享微生物子在植物保护、植物病害防治、促进生长、土壤改良修复的重要机理与作用。

       广西勤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昆鹏、烟台鲁东大学农学院院长程显好、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院长巩志忠、青岛海鲸灵海藻生物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民、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李鹏程、中国生物刺激剂发展联盟首席生测专家陈绍荣、南宁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义发、希杰集团研究员OH /YoungJoo、中国腐植酸工业协会腐植酸质量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彩凤、青岛农业大学教授李俊良、俄罗斯科学院基础生物研究所研究员Vladimir Matichenkov分别以《植物源黄腐酸生产工艺及应用》 、《新型肥料聚谷氨酸的生产技术及应用》 、《大丽轮枝菌激活蛋白VdAL(维大利)的创制与功能研究》 、《海鲸灵酶解海藻提取物稳定性及复配性的研究进展》 、《生物刺激素甲壳寡糖聚糖的作用与机理研究》 、《生物刺激剂的活性及其应用研究》 、《基因编辑技术生产绿色高效生物刺激素:γ-氨基丁酸》 、《单一氨基酸对植物生长的影响》 、《腐植酸对植物抗逆性的影响》 、《功能性水溶肥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 《硅基生物刺激剂对土壤—植物系统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效果》为题,从生物刺激剂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与分享。

      生物刺激剂的发展是时代的需要,是绿色发展的需要。数据显示,2017年生物刺激剂全球20亿美金,亚洲4亿美金,中国2.4亿美金,零售大概4亿美金,每年12-13%行业增长率。未来3-5年,中国生物刺激剂市值约4-5亿美元,中国会成为未来生物刺激剂应用的最大市场。ABS 2019为中国生物刺激剂企业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探讨行业发展的平台,与会专家及参会代表们深度剖析市场机遇与挑战,为行业健康发展指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