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十大热词!带你回眸2023

发布时间:2024-01-03

2023年收官在即,这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经历了“意想不到”的市场波动,也用坚持与奋进展现了农资人的姿态……

今年,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为农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农资市场起起伏伏,让人捉摸不透,肥料企业在保供稳价的大局下,勇敢迎接挑战,抢抓机遇。

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再创新高,全国粮食总产量达13908亿斤,连续9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这是不平凡的一年,《中国农资》总结、梳理出农资产业年度十大关键词,透过这些关键词,让我们更好地把握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


热词一 保供稳价

上榜理由

作为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肥料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刻不容缓。今年春耕期间,多家企业先后发起保供稳价倡议,全力保障春耕化肥供应。为呼吁化肥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优先保障国内化肥供应,11月17日,12家尿素企业联合发布化肥保供倡议。同日,中国氮肥工业协会、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钾盐钾肥分会和中国农资流通协会先后发布通知,建立本行业的社会责任评价制度,督促化肥行业优先保证国内供应。


热词二  增效肥

上榜理由

当前,在国家“减肥增效”和“一控两减”政策背景下,增效肥料在农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增效理念已经成为企业“十四五”战略的核心内容,众多企业纷纷瞄准增效产品发力,一时间,增效产业风起云涌,添加产品推陈出新。然而,从市场发展来看,缺乏核心群体推动,优势技术推广乏力,企业尚未形成合力。从规范角度来看,缺少专业性行业组织的统筹协调,成立一个增效肥料的行业性组织已经“箭在弦上”。6月26日,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增效肥料发展与应用分会成立。


热词三  产业链韧性

上榜理由

农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近几年,从单维度的农化服务到纵横跨越多产业链条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服概念的内涵与外延不断拓展加深;从经销商到服务商,不同类型的企业主体基于各自的特点和优势,探索形成了丰富多彩的农服模式,有力夯实了我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时刻都要绷紧,而保证农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夯实粮食安全之基的首要任务。


热词四  贸易管理

上榜理由

随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联动力度加大,竞争由单一推及全产业链范围,市场、企业承压逐渐加大,有关部门密切关注行业动态,精准、有序、安全调控已经成为政策方向。

由于不同化肥品种进出口形势差异很大,硫磺、钾盐等化肥原料外采率高,国内供应严重依赖国际市场,稳定安全难以有效保障;有的产品进口来源地单一集中,易受地缘政治动荡冲击;有的产品采购主体分散、缺乏有效组织,国际市场话语权不高,难以建立长期稳定的进货渠道。在全球供应链受到威胁破坏的特殊时期,部分化肥品种存在无序出口问题,影响国内保供和行业长远发展,有必要在世贸组织规则前提下进一步研究完善进出口政策。在当前国际化肥供应链不稳定风险依然较高的情况下,实现进出口有序、安全还有差距。


热词五  商储调控

上榜理由

11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财政部联合印发文件,对2023/2024年度的国家化肥商业储备考核标准进行了调整。新的考核标准把承储企业第三个月需要完成总储备量的50%下调为40%,第四个月需要完成总承储量的100%下调为70%,其他的考核标准不变。

化肥作为农业生产投入占比最大的农资产品,其保供稳价一直是焦点。作为保障农资市场稳定的重要“抓手”,国家化肥商业储备制度从2004年建立至今,一直被誉为化肥市场的“蓄水池”、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并根据不同时期的不同情况灵活调整,在保障农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维护农民利益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此次储备考核标准的调整,既有利于承储企业更灵活地调整自身建储计划,也有利于平抑近期化肥市场价格异常波动。


热词六  绿色生态

上榜理由

今年8月15日,是首个全国生态日。今年的全国生态日活动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首创性、标志性的纪念日,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给人民群众带来强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念,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成为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行动。


热词七  盐碱地治理

上榜理由

对于挖掘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今年7月2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研究了加强耕地保护和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充分挖掘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12月1日出版的第2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切实加强耕地保护 抓好盐碱地综合改造利用》。文章指出,要充分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加强现有盐碱耕地改造提升,有效遏制耕地盐碱化趋势,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


热词八  种子安全

上榜理由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芯片,更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今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印发《2023年国家标准立项指南》中,种子安全列入强制性国家标准。


热词九  专利保护

上榜理由

高塔造粒作为当前复合肥生产主流技术,在国内复合肥生产中应用广泛是行业共识,但是今年随着深圳市全维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有关“高塔造粒”专利侵权案件进入一审、二审的密集诉讼期,涉及多家一线大型复合肥企业的“高塔之争”在业界引起极大关注。

今年以来,已相继有福建中挪化肥有限公司、四川天农农资有限公司、应城市新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洋丰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在深圳市全维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起诉其侵权案一审或二审结果中胜诉。目前,业内还在静观这场专利纷争的判决走向。与此同时,“高塔之争”也引发行业深思。


热词十  健康农业

上榜理由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在食物消费方面已经从过去“吃得饱”转向“吃得好”,对食物的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说高产农业是为了“吃饱肚子”,绿色农业是为了“吃得安全”,那么健康农业则是为了“吃得健康”。健康农业的使命就是让农产品进入功能时代,让农作物中的矿养物质从“含有”变为“定量含有”。农资行业作为农业领域的上游行业,与农业相伴相生,它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受农业大趋势的影响。大农业与大健康两大产业的融合与共生,将成为助推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农资传媒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