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蓬勃生物开展植物生殖发育研究及专用产品开发

发布时间:2020-08-05

蓬勃生物开展植物生殖发育研究及专用产品开发

——与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签署合作协议

 

    山东蓬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围绕野生植物内生菌提取物农业应用进行研究和产品开发高新技术企业,“智能聪”为产品的注册商标,国际通用名“ZNC”。智能聪是一系列内生菌提取物的统称,通过大量的科研实验,我们发现不同内生菌株提取物的功能侧重点各不相同,2020年7月蓬勃生物研发会议上提出围绕:促进种子萌发、提高氮肥利用率、提高矿物元素利用率、促生解害、促进生殖发育、抵抗逆境胁迫、植物免疫诱抗、动物免疫诱抗八个方向开发专用产品。

DD001.png

    在大量的科研试验示范过程中,我们发现“智能聪”某些内生菌丝提取物具有促进提前开花、提高座果率、促进早熟等作用。鉴于此,蓬勃生物与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教授于2020年8月4日在泰山创新谷举行科研合作签约仪式,研究重点以大白菜和番茄为研究材料,探索外源施加智能聪对于生殖发育的促进作用,研究对高温和低温引起的生殖发育障碍的缓解作用,并研究智能聪作用机理;对智能聪单一提取物对于生殖发育的作用进行验证,并组合筛选最佳配比,开发相关产品。该合作协议签署表明蓬勃生物开始介入植物生殖发育相关领域研究,并着手进行相关产品开发。

DD002.png

DD003.png

    山东农业大学、泰山科学院、泰安高新区管委会等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正式签署了科研协议,同时,蓬勃生物也将作为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

DD004.png

    蓬勃生物“智能聪”(ZNC)研究成果简介:智能聪(ZNC)系列菌丝提取物在促生及抗病领域具有超高活性,1-100PPB浓度下就具有很好的促进侧根发育、提高肥料利用率、免疫诱抗各类病害等作用,其相关研究在《Plant and Soil》、《BMC Plant Biology》、《ACS OMEGA》、《Field Crops Research》、中国水土保持学报、中国农业资源与环境、中国植物营养与肥料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

 

---专家简介---

DD005.png

段巧红: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立大学任博士后及高级研究员,分别在白书农教授实验室和Alice Cheung教授实验室从事植物发育与有性生殖过程的研究。2017年8月受聘山东农业大学园艺科学与工程学院蔬菜系教授。研究方向:结合植物细胞、组织和器官的形态学观察手段,与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手段,以拟南芥和大白菜为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植物生长发育和有性生殖过程中的调控机制,特别是植物授粉受精过程中的信号转导调控机理方面。实验室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

1.      类受体激酶介导的细胞内信号途径;

2.      活性氧及其他活性分子在植物生长发育及在花粉管与雌蕊相互作用过程中的作用;

3.      远源杂交中的生殖隔离及利用遗传学手段克服隔离障碍,以更大效率地利用种质资源。


在花器官形态建成、根毛极性生长和授粉受精过程中的信号转导调控机理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eLife、The Plant Journal、Molecular Plant、Planta等重要专业杂志上。相关成果在领域内开辟了数个全新的研究方向,对进一步研究植物有性生殖过程中的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有力的保障,获得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 

DD006.png

2020年3月19日,山东农业大学段巧红团队在《自然》主刊揭示被子植物受精过程关键机制。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