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最新 | 各国入境政策整理

发布时间:2020-08-21

    南京8月13日报道了一位旅客赴日本后新冠检测呈阳性,日本已经开放旅行了吗?


    据了解,南京报道的这名女子是8月10日从南京飞往大连,然后8月11日由大连飞到日本东京。入境后日本卫生部门对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为阳性,已进行隔离。


    但日本不是还没有对中国游客开放吗?现在各国的入境政策如何?




亚洲


日本:入境需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7月29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一项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的新政。根据新政,持有日本长期签证且在2020年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的中国人,8月5日开始可以再次入境日本。也就是说,留学生可以去念书了。


此处的长期签证主要指技术人文知识、留学、家族滞在等可在日本长期工作、学习生活的签证。永住、永住者配偶、日本人配偶等长期签证继续沿用此前的政策,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的人可以入境日本。


考虑到长期在日本居住的外国人出现暂时离境后不能返回日本的情况,日本政府决定,以出国前实施核酸检测等为条件,将依次允许其再次入境。入境人须持有日本使领馆出具的《再入国关联书类提出确认书》及出国前72小时以内的PCR检查证明。




韩国:韩企出差全面开放



韩联社7月29日报道,韩国中央灾难安全对策本部当天将中国、越南、柬埔寨指定为疫情低风险国家,并从当天起对14天内前往上述国家出差的韩企人士撤销入境隔离措施。原则上,入境韩国的所有人员都应接受14天隔离,且入境后3天内要接受核酸检测。


8月10日起,韩国解除对中国湖北省采取的限制入境及签证措施。




泰国:再批4种类人员入境



从7月17日起,国际航班入境泰国的旅客必须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及口罩,否则不予办理登机证。人员抵泰后,需在入境口岸接受核酸检测、接受14天隔离检疫,以及下载使用App以追踪在泰境内行踪等。


早在7月初,泰国特许包含泰国公民、外交使团人员、泰国公民的非泰国籍直系亲属等11类人员入境泰国。


为推动泰国经济快速恢复,7月22日,泰国官方再次批准4类外籍人士入境泰国包括举办会展活动、拍摄电影、医疗健康及精英卡等群体,还批准缅甸、老挝和柬埔寨三国的劳工入境,并对不同群体入境后的隔离场所、标准都做了详细说明。




缅甸:开启来缅“快速通道”



7月14日,为进一步恢复中缅两国间贸易往来、经济合作与重大项目开展,经协调,已开辟来缅“快捷通道”(Fast Track),保障中方人员来缅需求。确出于紧急事项或相关公务需要急需通过“快捷通道”来缅的中国公民可通过如下方式提出申请


1. 联系缅甸中国企业商会提出申请,由商会秘书处初步审核后,通过中国驻缅甸大使馆联系缅方相关部门办理。


2. 联系缅甸驻华大使馆提出申请,缅甸驻华大使馆将在审批通过后办理签证业务和“快捷通道”手续,详细流程请参见后附缅甸驻华大使馆公告。


近来有个别机构和人员声称其能协助代办“快捷通道”手续,我馆驻缅甸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通过上述两种途径申请来缅,切勿听信谣言,避免上当受骗。




马来西亚:入境前3天需核酸检测



因近期马来西亚输入病例增多并导致本地传播,马来西亚政府日前宣布,重新实施新的入境措施。


所有从国外入境者,无论是公民或非公民,都务必在进入马来西亚前3天接受RT-PCR(实时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同时,这些人抵达后都必须前往隔离中心,接受长达14天的强制隔离。




柬埔寨:入境前3天核酸检测



柬卫生部大臣兼抗疫跨部门委员会主席曼本亨8月5日签发通告,宣布调整持外交和公务签证入境接受核酸检测的规定。


通告称,新规定要求持外交签证和公务签证人员必须出发前72小时内开具未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证明。在抵达柬埔寨后,必须接受核酸检测,在酒店或指定地点等待24小时,即接受第一次核酸检测,隔离第13天接受第二次检测,其检测费用由政府承担。


通告表示,如检测结果呈阳性,必须在金边皇家医院或由大使馆申请、卫生部批准的医院接受治疗。治疗费用由所属国家使馆或国际组织承担。




阿联酋:入境或转机需4天内核酸检测



据阿联酋政府最新要求,自8月1日起,所有来阿航班乘客,包括在机场内过境转机乘客,必须凭96小时之内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12岁以下儿童和有中度、重度残疾人员可免于检测。


综合阿现行入境和转机政策,驻迪拜总领馆提醒计划来阿或在迪拜机场内中转的中国公民行前做好相关准备:


1、已持有迪拜居留签证的,需在预定来阿机票同时,向居留与外国人事务总局 (GDRFA) 申请返回许可,网站是:

https://smart.gdrfad.gov.ae_OTCServicesPortal/ReturnPermitServiceForm.aspx


其他中国公民,可在迪拜机场免签入境。


2、应在起飞前 96 个小时内接受核酸检测,并在值机时提交阴性证明。如在出发国未进行检测,须在抵达迪拜时接受检测并自我隔离,直至收到阴性检测结果。


3、旅行前必须投保旅行保险(保险范围涵盖新冠肺炎),并在值机时提供保单;如未投保需在值机柜台声明自行承担涉新冠肺炎病毒的治疗费用和隔离费用。


4、所有来阿乘客必须填写健康申报表

https://c.ekstatic.net/ecl/documents/dubai-health-declaration-form.pdf

并把该表交给值机柜台工作人员;还需在航班上填写隔离承诺表,在抵境时交迪拜卫生局工作人员。


特别提醒


从部分国家(目前不包含中国)出发来迪拜或在迪拜转机的乘客,核酸检测须在阿政府指定或认可的机构进行。具体机构名单可查询阿联酋航空等航司官网:

https://c.ekstatic.net/ecl/documents/health-screening-documents/approved-laboratories.pdf





美洲




美国:仍未开放入境



根据美国方面2020年5月24日发布的总统声明,规定在入境美国前的14天内,到过下列国家的外国旅客将被禁止入境:


巴西、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爱尔兰共和国、26个申根国家(奥地利、比利时、捷克共和国、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列支敦士登、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挪威、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和瑞士)、伊朗、中国。


此外,据《纽约时报》8月10日报道,为避免海外疫情加重美国国内疫情,总统特朗普正在考虑新的移民限制措施,即已经感染了、或者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的海外美国公民,将不再被允许进入美国境内。




加拿大:旅行禁令延长至8月31日



加拿大政府在官网正式发布通知:原定于7月31日到期的旅行限制将再延长至8月31日。通知表明,为保护加拿大免受COVID-19疫情的影响,将对因非必要原因从美国之外入境加拿大的人员继续采取入境限制措施。该措施将于7月31日生效,8月31止。


此外美加边境继续关闭至8月21日。


根据CIC官网最新的签证审理周期,对于加拿大境内的签证申请审核周期已缩短至2周,对于中国大陆的签证申请,也缩短至7周了。




巴西:开放入境且无需检测报告



7月29日巴西新冠确诊人数创新高,但在同一天,巴西政府决定向外国游客打开大门,允许他们通过国际航班前来巴西,但水路和陆路运输仍被禁止。


对于游客入境的要求很宽松,在政府公布的法令中表示,只要在旅行期间有健康保险覆盖,所有国家的游客都可以前来。法令并没有要求游客提供任何新冠病毒的检测报告。





欧洲


当地时间7月30日,欧盟第二次更新开放外部边界国别名单,建议成员国从7月31日起对11个国家开放外部边界


根据欧盟理事会当天发布的公告,这11个国家为澳大利亚、加拿大、格鲁吉亚、日本、摩洛哥、新西兰、卢旺达、韩国、泰国、突尼斯和乌拉圭欧盟对中国附带的条件仍为“互惠对等”,即欧盟成员国仅在中国对欧盟开放边界的情况下对中国开放边界。


与此前两次公布的名单一样,该名单仍将美国、印度等疫情严重的国家排除在外。与欧盟第一次更新后的名单相比,最新名单移除了非洲国家阿尔及利亚。



英国:法国被移除豁免清单



英国即将宣布把入境隔离时间由原来的14天变为10天,入境前48小时申报。新计划表示,从英国未豁免隔离国家或地区入境英国的旅客,将统一在第8天进行核酸检测,如果结果为阴性,则2天后解除隔离。


英国政府8月13日晚宣布,由于法国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激增,英国决定将法国从入境隔离豁免名单中剔除。要求从这些国家和地区入境的旅客必须隔离14天,而此前从这些国家和地区入境英国不需要接受隔离。


此项隔离新政也适用于从荷兰、摩纳哥、马耳他、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英国海外领地,位于加勒比海地区)以及阿鲁巴(荷兰属地,位于加勒比海地区)返回的英国人或到访英国的外国旅客。


其他入境要求:英国政府宣布自6月8日起,所有入境英国人员均需在出发前在线提交在英旅行计划和个人联系方式,拒绝提供有关信息者将被处以1000英镑罚款,并可能被拒绝入境。




德国:率先取消对未婚伴侣的入境限制



据欧联网报道,德国当局近日推出系列防控措施,度假回国人员可以自愿进行病毒检测。从8月1日开始,所有进入德国的人在入境72小时之内,无论是否具有病毒感染迹象和症状,均可免费接受新冠病毒检测。


从8月3日起,从风险地区入境德国的人必须在入境前48小时内或入境后72小时内接受检测。在测试结果为阴性之前,必须接受隔离。检测结果必须在72小时内到卫生局验证,并出具德语或英语的检测证明。违反防疫规则要受到严厉的处罚。


欧盟委员会8日向成员国发出呼吁,允许欧洲公民与居民的未婚伴侣入境,德国则率先决定取消了对未婚伴侣的入境限制。德国联邦内政部公告表示,从8月10日开始,来自非欧盟国家的未婚伴侣可以入境德国。




意大利:仍限制入境



自欧盟从6月30日第一次公布名单以来,意大利和比利时两个成员国均表示,暂不采纳欧盟建议,暂不对名单上的任何国家开放边界。


而来自欧盟、申根或英国的旅客无需进行隔离。但来自欧洲地区以外的旅客:来自欧盟批准的12个名单中的国家的旅客都可以进入。仅在工作、健康或绝对必要的情况下,才允许往返其他国家。




法国:目前未开放,对16国旅客强制核酸检测



7月24日,法国官方宣布从8月1日起对美国等16国旅客加强入境防疫措施,强制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它们分别是美国、巴西、印度、阿尔及利亚、巴林、以色列、南非、科威特、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曼、巴拿马、秘鲁、塞尔维亚、土耳其和马达加斯加。


目前,官方表示,只有在法国有固定居所的相关国家公民和居住在以上国家的法国公民才获准入境法国,他们将在抵达法国机场和港口时接受强制性病毒检测,检测呈阳性的旅客将被隔离14天,以防止病毒传播。




俄罗斯:取消入境外国公民隔离措施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发布:自7月15日起,外国公民在进入俄罗斯时需要向负责防疫检查的工作人员提供确定抵俄前3日内进行聚合酶链反应新冠病毒测试阴性结果的俄语或者英语医学文件,证明具有G (IgG)抗体的医疗文件,无需进行14日的隔离。


7月2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再次表示,持有因疫情逾期未使用的入境签证的外国人可在俄罗斯使领馆复工后办理重签,无需支付领事服务费。


扎哈罗娃指出,免费办理重签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所持签证为单次或两次入境签证且有效起始日期不得早于3月15日;申请人需提交办理相同入境次数或更少入境次数签证所需的文件;所办签证将在2020年3月16日的政府令失效后的6个月内到期。


可能近期内恢复俄罗斯与13个国家间的通航,包括英国、匈牙利、越南、德国、丹麦、西班牙、中国、蒙古、荷兰、挪威、波兰、芬兰和斯里兰卡。




葡萄牙:开放入境航班



葡萄牙政府宣布自8月1日起调整入境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内容包括:


1. 葡萄牙将继续保持同欧盟国家、申根区国家和英国的航班,并与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韩国、佐治亚州、日本、摩洛哥、新西兰、卢旺达、泰国、突尼斯、乌拉圭等12个国家保持常规通航。来自上述国家航班的乘客抵葡后,需在机场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异常人员将采取有关防疫卫生措施。


2. 除上述国家外,来自其他国家航班的乘客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否则航空公司将不允许其登机(转机且不离开机场中转区域的乘客除外)。葡公民、持有葡合法居留证件的外国公民和驻葡外交人员可抵葡后在机场进行自费检测。如部分非洲葡语国家确不具备检测条件,乘客须抵葡后在机场进行自费检测。




西班牙:需填写健康表格



对于除了从欧盟以外的国家抵达或有新冠肺炎症状的旅客需要强制隔离,其余没有任何强制隔离。


出于控制新冠疫情的需要,西班牙从7月1日起采取措施监控入境人员的健康状态:填写公共健康表格,入境时检测体温及一般检查。所有乘坐飞机或轮船者到达西班牙的非欧盟旅客都必须经过检查然后才能入境西班牙,包括测量体温和目视检查等。


此外,旅客们还需要在网上下载并填写电子健康申报表。所有旅客在入境之前必须在官网上(www.spth.gob.es)填写该表,填完以后,每位旅客会获得一个QR码(类似二维码),在抵达目的地时需要出示QR码,否则无法入境。


来自欧洲地区以外的旅客:只有在布鲁塞尔批准的名单上的旅客才能进入,其余未经授权的旅客不可入境。




乌克兰:对中国游客临时免签



8月1日起,乌克兰对中国游客实行临时免签制度。


乌克兰政府表示自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对以旅游目的入境或过境乌克兰的中国公民实行免签制度,在180天之内中国游客可在乌境内停留不超过30天。


入境需持48小时内核酸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测试阴性结果证明,或入境后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入境人员均须购买治疗新冠肺炎的医疗保险。 





非洲



埃及:入境需持有3日内核酸检测证明



    根据埃及总理府办公室的通知,自8月15日起,所有通过陆海空口岸入境埃及的外国公民均需持有72小时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此,中国驻埃及使馆特提醒如下:

    一、所有计划来埃的中国公民务必在出发前准备好常居地官方检测机构出具的英文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该要求适用于所有第三国来埃转机人员,及从开罗以外城市入境埃及的人员。





大洋洲

澳大利亚:入境悉尼需缴纳数千美元



    由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疫情复发,墨尔本机场封锁,多家航空公司将飞行终点转向悉尼,导致悉尼机场人流量短时激增。为缓解悉尼机场的压力,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已从7月4日起采取限制措施:所有飞抵悉尼的国际航班所乘载旅客数不得超过50人,每日从悉尼机场入境的人数总计不能超过450人。


    同时,从7月18日起,境外飞抵悉尼的个人须缴纳每人数千美元的费用,用于14天强制隔离期间的支出。


    近期,澳大利亚国内种族歧视言行和暴力行为明显增多,澳媒体持续煽动反华、仇华情绪,澳有关执法机构任意搜查中国公民并扣押物品,上述情况有可能对在澳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造成危害。


    外交部和中国驻澳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谨慎前往澳大利亚





入境中国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国自3月28日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当时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但同时对来华从事必要经贸、科技等活动,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需要的外国人继续提供签证便利。

    7月20日中国民航局、 海关总署、外交部发布的相关公告和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馆通知要求,从俄罗斯、埃及、巴 基斯坦、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乍得、伊朗国家搭乘航班来华(含在该国中转来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登机。

    乘客须于登机前5天内在出发地中国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凭检测阴性证明申领带“HS”标识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8月10日至11日,中国驻欧洲多个国家大使馆发布公告《关于为持中国有效居留许可的相关外国人提供签证便利的通知》,放宽了对外国国籍人士入境的限制。

    

    新规将允许来自法国、德国和英国等36个国家的欧洲护照持有者在居留许可有效的情况下申请中国签证,无需邀请函。而每个返回中国的人都必须重新申请签证,因为在疫情暴发前签发的旅行证件已经作废。

    适用欧洲国家名单(36个):阿尔巴尼亚、爱尔兰、爱沙尼亚、奥地利、保加利亚、北马其顿、比利时、冰岛、波黑、波兰、丹麦、德国、法国、芬兰、荷兰、黑山、捷克、克罗地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罗马尼亚、马耳他、挪威、葡萄牙、瑞典、瑞士、塞尔维亚、塞浦路斯、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希腊、匈牙利、意大利、英国。


由中国香港入境大陆特别提醒:

    深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自2020年8月7日上午10时起,由中国香港经深圳湾口岸入境人员,入境时必须持有粤港两地政府认可的具备资质的检测机构出具的生成时间为24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纸质报告,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跨境货车司机等特定人员豁免,继续按现规定执行。

    这是7月香港暴发第三波疫情以来,广东省第四次发布新的入境措施。

    此次最大的变化在于,核酸检测报告的有效时限从72小时缩减至24小时。24小时不是从采样开始计时,而是指报告生成后的24小时。

    外交部及中国各驻外使领馆提醒中国公民:全球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如非必要请尽量避免长途旅行。如确需出行,请在出发前密切关注各国最新入境政策,以免入境受阻或遣返。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