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为什么说“白根有劲,黑根有病,灰根要命”?一招教你如何辨别好根、坏根

发布时间:2020-10-28

    大家都知道,要想作物长得好,根系很重要,根都养不好,作物肯定受影响,但是如何去判断作物根的好坏,如何正确科学养根呢?今天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个小妙招!

 

    这个妙招就是记住这句话——白根有劲,黄根保命,黑根有病,灰根要命。记住这个口诀,你就是识根专家!      

FGF.jpg

   

   这句话真的假的,有没有用啊?我们来具体看看为什么会这样说?      

 

 白根有劲 

    白根一般都是新根或老根的尖端部分,我们平时看到的根茎部位冒出来的就是白根。

    白根有很强的生理功能,生命力和吸收能力都很强,看到白根多、爆根,说明作物根系长势比较旺盛,所以说白根有劲。

 

 黄根保命 

    作物出现黄根是因为作物的根因为老化,会在外层形成黄褐色的膜,这个膜具有保护作用,可以防止有毒物质侵入根的内部。

    但是,这种根吸收能力大大减弱,不利于作物生长,只能维持生命,所以说黄根保命。

FGF001.jpg

               

 黑根有病 

    作物出现黑根,往往与土壤有机质含量、盐碱化严重、水分比较多、温度过高或过低、有害物质过多、土壤内氧气不足有关。

    这种根会影响作物养分、水分吸收,容易引发很多细菌、真菌性病害,导致作物黄叶、抗逆性减弱,所以说黑根有病。

 

 灰根要命 

    灰根出现的症状一般是根系呈灰色水渍状,并且可能有臭鸡蛋气味。出现灰根,一般与土壤通气性差、常年使用化肥、有害物质过多、土壤湿度大、病菌多发有关。

    出现灰根会影响根系呼吸作用和吸收营养,作物容易发生细菌性病害,导致作物枯死,严重时作物的产量会大大折扣,所有努力都是白费,所以说灰根要命。

               

FGF002.jpg


     那如何做才能科学养根呢?


     1. 控制田间湿度 

     俗话说得好“干长根,湿长苗”,我们需要适度控制水分,可以有效促进根系发育。

     例如在定植后,我们一般是要浇定植水的,并且这个水不能过量,只要把土给浇透,就可以了,浇多了反而影响根系吸收,具体浇水量要根据大棚的实际情况而定。 

     另外,遇到田间积水过多的时候一定要及时排水,不然会影响作物根系发育,出现沤根、死苗烂棵现象。

 

      2. 增施磷肥、钾肥 

     通过增施磷肥,不仅能促进作物早期根系的形成和生长,还能够提高作物适应外界环境条件的能力。

    增施钾肥不仅可以促进作物生长和根系发育,还能提高作物抗病虫害和抗倒伏等能力。

 

     3. 使用生根类的肥料 

     作物生根不好的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生根的肥料,比如含氨基酸、海藻酸、腐植酸、甲壳素等生根肥。

    生根肥可以改善土壤酸碱化、提高土壤肥力水平,能促使作物早生根、多生根、深扎根,增强作物对水分和营养的吸收,提高抗旱、抗寒、抗病能力。

             

FGF003.jpg

 

     4. 调理土壤 

    可以施用一些有机肥,因为有机肥可以提高土壤中有机质的含量,提高土壤透气性,有利于根系的发育。 

     另外可以使用一些菌肥,提高土壤中的有益菌群,对改良土壤、提高土壤透气性,促进作物根系发育吸收是很有帮助的。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