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年产酶解海藻冻干粉三千吨开机,青岛中肽重新定义酶解海藻

发布时间:2020-12-04

    2018年3月7日,雷邦斯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和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号603739.SH)共同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褐藻胶裂解酶酶制剂,有效解决了海藻酶解工艺难题。


    经过两年的时间,雷邦斯将这套酶解海藻提取工艺进行了重新梳理和产业化应用,使其能够适应当前中国的生产条件和不同藻源。

青岛中肽生物作为雷邦斯的全资子公司,具体承接这个项目的成果转化和工艺创新。

 H001.png

    11月26日上午10时58分,青岛中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年产酶解海藻冻干粉三千吨开机仪式在青岛胶州举行。酶解海藻冻干粉的开机投产,标志着青岛中肽生物向着“海藻低温提取领导者”的宏伟目标,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H002.png

▲雷邦斯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褚晖


    据雷邦斯常务副总褚晖介绍,雷邦斯进入海藻行业已经有十多年了,这十多年来,雷邦斯深刻地意识到,海藻行业存在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生产工艺和藻源的选择。


    在国内,海藻提取的工艺基本都是化学方法,用酸碱来处理海藻,不利于海藻中活性物质的保存。青岛中肽采取的是酶解技术,利用母公司(雷邦斯)与青岛蔚蓝生物共同研发的专用海藻裂解酶,将新鲜的海藻进行低温酶解,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海藻提取物中各种成分的活性。 


    为了延长产品的活性,青岛中肽还特别运用微胶囊包埋技术,将海藻提取液浓缩后,再进行冷冻干燥, 生产出酶解海藻冻干粉,一种绿色的、呈粉末状的新型海藻产品。


    “在市场上,传统的海藻提取物多半以深色、深褐色为主,青岛中肽生产出来的海藻提取液就是绿色的,保持了海藻特有的颜色,这是一种工艺的创新。”褚晖表示

 

H003.png

▲青岛蔚蓝生物微生态市场部总经理曹德瑞


    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在生物技术行业有着深厚积累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为生物制造提供核心技术支持,为食品安全提供绿色解决方案,为传统产业提供清洁节能技术, 现服务于农牧、农业种植、洗涤、环保、食品以及大健康等多个产业。


    青岛蔚蓝生物微生态市场部总经理曹德瑞表示,蔚蓝生物和雷邦斯在海藻裂解酶项目上的合作有好几年了。这几年,雷邦斯和蔚蓝生物的科学家们和技术人员在裂解酶的研发、裂解工艺的优化以及酶解液的干燥工艺做出了很多的努力,也取得了一些开创性的创新成果,今天这个项目终于圆满落地了。


    雷邦斯和蔚蓝生物是战略合作伙伴,相互扶持往前走,过去是,现在也是,未来仍然是。蔚蓝生物的定位非常明确,就是依靠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为像雷邦斯这样具有深厚发展潜力的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配套。蔚蓝生物也愿意用自己十几年的产品和技术积累,和雷邦斯的其他供应商一块,为雷邦斯提供更安全、更高品质、更优价值的、更优性价比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助力雷邦斯快速发展。

 

H004.png

▲全国新型肥料协作组秘书长张小彪


    “上世纪50年代,海藻就已经开始在农业上应用了,以叶面喷施为主,但以冻干粉形态存在的几乎没有,青岛中肽的这个酶解海藻冻干粉在国内尚属首款,能解决农业的很多问题。”全国新型肥料协作组秘书长张小彪表示,肥料中不允许添加植物调节剂,寻找新的功能增效物质,替补植物生长调节剂,实现肥料产品的提质增效,成为肥料行业发展最为迫切的诉求。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青岛中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H005.png

▲高级农艺师闫保福老师


    在化肥使用量负增长大环境下, 酶解海藻提取物能轻松实现抗逆、促长、提质等功能,帮助农业种植实现减量增效。据高级农艺师闫保福老师介绍,酶解海藻提取物在作物抗寒、抗冻、抗逆境等方面有特异性突出表现,在国内已逐渐形成共识。比如说在难以着色的克瑞森葡萄上,成熟前一个月冲施海藻酸,能让克瑞森正常着色;在云南的阳光玫瑰种植上,冲施海藻肥,能帮助果粉转化,提升果实亮泽度,提升葡萄品质。


    酶解海藻提取物中所含有的甘露醇,能够促进作物的代谢功能,有助于作物体内有害物质的排出,促进作物的健康生长。所含有的吲哚乙酸、赤霉酸等多种内源激素,能够促进作物的生长。所含有海藻多糖、酚类化合物、甜菜碱、海藻酸等天然生物活性物质,在改善土壤,增强肥效、药效,提高作物产量、品质及抗逆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H006.png

▲青岛中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峰


    海藻肥能明显改善作物原有品质、促进根系快速生长,已经成为农业种植的普遍认识。添加酶解海藻提取物,发展海藻肥也成为肥料产品创新,提高肥料利用的关键路径。在后植调剂时代,酶解海藻冻干粉可以作为一种优质的增效成分添加到肥料中,赋能肥料产品。


    对于青岛中肽的市场定位,青岛中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冉峰表示,目前海藻应用行业还比较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青岛中肽希望以酶解海藻冻干粉为切入口,从原料方面管控市场,将青岛中肽打造成为农用海藻的头部企业。

 

花絮: 

 

H007.png

H008.png

 H010.png

H011.png

H012.png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