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明年化肥缺口有多大?

发布时间:2020-12-24

    

BV0002.png

    

全球化肥市场

    智库报告显示,2019年化肥供应量和需求量约为232.31百万吨和190.50百万吨,同比提高分别1.2%和0.90%。近5年,化肥供应量增速高于化肥需求量,并且供大于求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全球化肥贸易格局基本保持相对稳定,亚洲是氮肥生产和消费核心区域,亚洲和美洲是磷肥生产和消费主战场;欧洲和美洲是钾肥主要生产区,亚洲和美洲是钾肥主要消费区。中国氮、磷和钾肥的消费量居于首位。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肥料工业协会等相关资料显示,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化肥需求量预计会比2019年下降2.9%,预测2021年化肥需求量将出现反弹,恢复至1.89 亿吨,其中预计氮増加220万吨,磷和钾肥约增加120万吨和100万吨;预计到2024年,全球化肥需求预计将以年均0.7%的速度增长,达到1.971亿吨。氮肥需求量预计将比磷肥和钾肥恢复更快。当然,这取决于新冠肺炎疫情能否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化肥市场 

     作者分析了国家粮食安全的形势,得出了明年中国种植面积会大幅增长的结论,本篇又重点分析了化肥的缺口,各化肥供求形势,作者认为保供形势十分严峻。


尿 素

    各信息网站统计的产量数据差距较大,而国家统计局又暂停了尿素产量数据的发布,因此只能选择一家网站的数据作为分析依据。某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1—6月份产量同比增长约150万吨;7—11月份产量同比增加194万吨,而12月份在环保限产和限气的情况下,产量可能同比下降20万吨,那么下半年尿素供应增加180万吨左右。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胶合板厂(包括三聚氰胺)、汽车和电厂脱硝的尿素销量同比大幅下降,预计销量同比下降100万吨以上;出口下降50万吨以上。到6月底,尿素生产企业库存极低,而在极度悲观预期的主导下,我们可以判定社会库存极低,由此得出结论,今年上半年农业比去年同期多消费了300万吨尿素。


    今年尿素出口预计同去年基本持平,这就意味着下半年出口同比增长50万吨左右;下半年工业经济增长加速,房地产加快复苏,家具出口、发电、运输同比都出现了大幅增长,预计增加尿素消费超过150万吨(1—11月份家具及零部件出口正增长11.2%);下半年农业需求仍会大幅增长,按上半年增量的三分之一算是100万吨,以上合计,下半年尿素需求增加将超过300万吨。由此得出结论,尿素结转库存预计减少120万吨。


    预计明年上半年尿素工业需求将继续保持旺盛势头,同比将增加150万吨以上;上文分析过上半年种植面积将会大幅增长,按8000万亩算,将会增加尿素需求200万吨以上;亩化肥用量可能会小幅增加,带来100万吨尿素的需求增量;出口按零算,减少100万吨;经济作物用肥减少,按100万吨减量算,以上合计,净增加需求250万吨。


    结转库存减少加净增加需求,明年上半年需要增加370万吨左右的尿素才能实现供求的基本平衡。


    明年新增产能即使在1月份全部达产,每月增加20万吨左右的供应量,到6月底,仅增加供应12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尿素的增量需求。



磷 肥 


    受疫情和安全事故影响,磷肥是今年产量惟一负增长的化肥产品。值得注意的是往年春播结束,东北等地磷肥大量剩货,而今年几乎为零,使得前期磷肥的缺口并没有在10月份前体现,而这必将会增加今年东北等地磷肥冬储的备货量,使得磷肥和硫磺的缺口得以逐步体现。


    在需求增长的情况下,磷肥产量没有增长,这就使得磷肥更有了涨价的底气。



钾 肥


    钾肥几乎全是农业使用,笔者更愿意从钾肥的数据来反证今年化肥需求的增长:今年1—10月份进口钾肥741万吨,预计全年进口将接近900万吨的水平。中国常态化的进口量在700万吨左右,而达到800万吨以上水平的年份,钾肥价格几乎无一例外地出现大跌的情况,比如去年。今年国产钾肥没有明显的减量,进口量处于历史高位,价格不降反涨,而港口库存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50万吨,充分说明今年国内化肥需求出现了超预期的增长。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