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全球农业土壤碳市场可能将快速增长吗?

发布时间:2021-04-07

    农业碳市场已经为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一些农民提供了收入,因为他们将二氧化碳封存在土壤中,并减少了农场的碳排放。土壤碳市场预计将如何增长呢,让更多的农民开始变现?


    要了解全球碳市场的状况,我们必须从澳大利亚开始。增加土壤有机碳封存和减少农场温室气体排放,澳大利亚农民在这些方面的收入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澳大利亚Carbon Farmers of Australia的总监Louisa Kiely指出,根据澳大利亚的“减排基金”,目前已经签订了在未来十年供应300多万吨土壤碳封存的合同。


    澳洲政府支持的碳市场,也制订了一个《巴黎协定》的目标,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26-28%的排放量,而政府可以用它购买的信用额度来实现这些目标。

GIF

    它的目标是通过最低成本的减排,使用反向拍卖来实现这一目标。这意味着当有人出价时,并不知道其他人的出价,所以就不得不以可能的最低价出价。目前澳洲农民的中间价格一直在14澳元左右。

    为了扩大农场的碳封存,进一步发展相关的碳信用市场,Carbon Farmers of Australia刚刚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土壤碳产业集团。

    加拿大阿尔伯塔省自2007年以来一直有自己的碳抵消计划,涉及包括农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加拿大的碳信用目前约为每吨28加元,预计2021年后价格将达到40加元,2022年将达到50加元。 然而,有人担心,一些加拿大农民使用他们已经实施的免耕等做法,收取了相当大的碳信用付款。

    农艺管理平台公司Farmers Edge的农学高级研究员Dan Heaney指出,在北美的许多地区,基于减少耕作的碳信用协议可能在未来五年内被禁止,而且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做法必须是对标准农业做法的补充,才有资格获得国际标准下的碳信用。

    然而,种植实践中一氧化二氮减排协议的实施将使农民至少在20年内被认定为“温室气体减排工作”,因为这些协议中的许多实践还没有被广泛采用。因此,在可核实的减排方面,潜在的相关收益则相当显著。

    加拿大政府仍在努力制定一项全国性的碳信用计划,但联邦与省级政府间持有不同意见。不过,预测在五年内,加拿大西部的农民、还有部分美国地区、澳大利亚,可能还有巴西都会建立农业碳信用体系。

    美国的农业科技初创公司Indigo Ag在2020年10月份已经宣布了其首批农业碳信用的企业买家身份,包括巴克莱、摩根大通、波士顿咨询、IBM和Shopify等公司。

    同期,另一家美国初创公司Nori也通过其平台首次大规模推出碳信用交易,而Shopify也是其买家之一,订购了5000个信用积分。另有1.5万笔碳信用被潜在的企业买家预定。Indigo Ag的每个信用定价是每吨二氧化碳当量20美元,而Nori的碳信用售价为每吨15美元。

    在欧洲,欧盟议会在去年10月份就欧盟范围内的气候法进行了全体投票,使管辖权更接近碳信用市场。欧盟的几项相关立法,如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法规,预计将在2021年更新。此外,欧洲议会农业委员会(COMAGRI)提出了一项土壤碳封存计划。但是,欧洲碳市场的实现可能还需要数年时间。Copa和Cogeca这两个代表欧盟农民及合作社的联合团体已经开始进一步调查这一领域,但其发言人Ksenija Simovic表示,“这仍处于提高人们对碳农业的政治兴趣的早期阶段,预计正式引入农业碳信用的时间表至少超过五年。”

    作为碳排放大国,中国也在2020年年底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清晰描绘了中国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路线图”。

    在其中央经济会议上,“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被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然而,官方认为中国农业行业的碳排放相对较低,未把农业碳信用包括在“路线图”中。


    作为全球知名的碳测量和碳信用验证公司VERRA,却不愿预测农业碳市场何时会在世界范围内广泛运行,其中涉及到许多未知部分,包括《巴黎气候协定》、政治格局,以及相互竞争的公共与私人、国家与地区间的倡议。

    考虑到普遍增长的需求和新的科技方法,VERRA表示确实有理由相信,农业土壤碳市场有很好的机会并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增长。然而,现在就断言这个市场将如何发展,以及它对于农民的利润会有多高,还为时尚早。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