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农药+生物刺激素=?多肽与农药制剂的协同作用

发布时间:2021-08-19

N4G09--西安田本.jpg

    植物生物刺激素(Plant Biostimulant)是一种有益于植物的生理机能、营养吸收、非生物胁迫抵抗力及作物品质改善的有机类物质。生物刺激素包括腐植酸、海藻提取物、多肽、糖类等,其中多肽是生物刺激素中重要的一类物质。肽是α-氨基酸以肽键连接在一起而形成的化合物,是蛋白质水解的中间产物。多肽在植物体内功能丰富,常作为第一信使参与植物的生长发育或抗逆过程。多肽在植物生长发育中的信号传导,提高作物产量,增强免疫力,提高肥料利用率,改善品质等都起到了重要作用。田本农化的多肽研究始于2012年,不同类型多肽与农药的协同作用是田本研究的重要方向。

 

    我们发现多肽可与农药制剂在逆境下有良好的协同作用

 

    逆境胁迫诱发植物病害发生,其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逆境胁迫降低植物自身免疫力与逆境影响病原菌侵染能力共同作用的结果。影响植物病原菌侵染循环的类型有许多,包括温度、水分、盐、光照等。许多逆境胁迫均可显著降低植物自身的抗逆力,并由此加剧部分病害发生的严重度。比如,低温高湿条件胁迫下,菌核病发生的程度明显加重。因此,提高农药制剂在逆境下的使用效果是目前解决农药制剂使用缺陷问题的突破口。

C0002.png




    我们的研究认为,不同来源的多肽在提高作物的抗逆性能方面有差异,但均能不同程度地在高温、干旱等胁迫条件下,增加作物的光合作用,同时能提高作物细胞内可溶性糖含量及抗氧化酶的活性,刺激作物抗逆基因的表达,使细胞内活性氧等有害物质含量降低,保护细胞膜不受损伤,从而刺激作物抗逆境能力。

 

    在逆境胁迫下,作物抗病能力及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农药制剂施用时效果减弱,有选择的搭配不同的多肽类生物刺激素,可促进作物抗逆能力,提高农药制剂的药效,并降低复发概率。不仅如此,在逆境环境下,作物更易产生药害,对农药的使用要求更高,不同的多肽类生物刺激素的搭配,可以提高作物抗逆性,帮助作物解除药害,降低产生药害的概率。

 

    对于除草剂,多肽可促进杂草在逆境下的气孔打开,促进杂草物质运输通道,提高新陈代谢,增强作物机体效能,因而促进杂草对药物的吸收,使杂草更快枯死。例如,在玉米3~5叶期常使用选择性除草剂,除草剂使用不当时,会对玉米形成一定的化学胁迫,表现为喷药后7-10天,玉米生长缓慢,心叶扭曲,黄化时有发生,实际探索中发现,使用除草剂与多肽协同喷雾后,对于玉米而言,可提高安全性,不仅会提高玉米的抗高温胁迫能力,给玉米提供了营养物质,且促进了玉米快速生长,缓解了除草剂对玉米的化学胁迫;对杂草而言,对高温下气孔张开有刺激效果,促进除草剂的吸收,使杂草快速枯死。

 

C0003.jpg


 

 

    多肽可提高作物免疫力,提升农药的防治体验

 

    多肽能够提高农作物的自身免疫能力和抗逆性,在“预防为主”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浆果皮和叶片的角质层和蜡含量以及细胞壁的组成都会影响葡萄对病原的物理抵抗力,角质层让植物表皮的硬度得到增强,成为病原物入侵的物理屏障,蜡质层让表皮不易浸湿,使得病原菌孢子难以萌发。我们发现多肽类产品叶喷作物叶片,可刺激角质层或蜡质层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促进作物叶片形成更好的物理屏障,以更好的应对病原菌或害虫的侵袭。

 

    植物激活免疫反应时,体内经过代谢途径产生一些常见的化学防御物质,包括自身生成的水杨酸甲酯、皂苷、咖啡因、植保素等。目前,研究最多的植保素有萜类、芪类、类黄酮类以及生物碱类植保素。大多数植保素都是以植物的次生代谢物为前体合成的。有些多肽类物质能非常好的促进作物次生代谢物的积累,包括类黄酮、生物碱等,促进作物合成化学防御物质,产生系统性抗性反应,应对病菌。

 

    因此,农药制剂搭配特定多肽类生物刺激素,可防治一体化,提高农药有效期,降低病虫害复发,提高杀菌杀虫效率。

 

C0004.jpg

    多肽可使农药制剂功能多元化 

    不同结构的多肽与农药制剂共同使用,可增加农药制剂的使用附加效应,提高用户使用粘性,增强用户体验,提升农药制剂的核心竞争力。 

    · 多肽能够促进作物肥料吸收利用,提高作物产量。

    · 可以直接被叶面细胞吸收,使叶子浓绿,光合作用增强,有机物积累增加。

    · 可以促进果实发育,提升果实品质。

    · 多肽与农药等协同使用,能促进农药的吸收利用,提高药效。

    · 能够减轻农药的副作用,解除作物药害。

 

    未来-生物刺激素的纵深发展

 

    生物刺激素对于现代农业的发展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随着未来人们对农业安全与品质的追求逐渐加深,农药制剂使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也越来越被广泛重视,因此,研究并探索新型生物刺激素与农药的协同表现效应也意义重大,同样这也是田本农化对现代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理解和践行,持续对生物刺激素未来应用研究的探索,包括农药制剂与生物刺激素的结合,也会有力的推动生物刺激素行业本身的发展。

 

    如对产品感兴趣请联系:童雷霆,    邮箱:queen@tbio.cn ,     电话:13474021340

    来源:AGROPAGES.COM


中文 肥料.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