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启动两大技术引擎!金正大年会发出信号:全面发力特肥赛道

发布时间:2021-10-29




特肥赛道风起云涌,行业龙头金正大集团正以越来越大的力度加速布局。

微信截图_20211029135416.png

    10月25日,金正大集团全国客户峰会在宁波召开。会上,金正大宣布:全面引入德国施诺德研究院领先的增效技术方案,全面推进“十三五”国家研发计划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依托这两大技术引擎,金正大正在全线升级旗下核心产品矩阵,打造千万吨级新特肥生产基地。


    当下,承载着减肥增效和绿色农业使命的特肥,已成肥料创新主战场。金正大的全力入局,不仅是其自身的战略转型之举,也将重塑特肥行业格局。


TT001.jpg

    来自全国农技推广中心、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中国农科院、中科院南土所、山东农业大学、北京农科院、金正大集团的专家、领导,以及全国各地近千名农资精英出席了当天的峰会。



    略新品全线增长


    即将过去的一年,疫情反复、极端天气、能源紧张、原材料暴涨等因素交织,肥料行业遭遇严峻考验。行业大考之下,金正大集团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过去的一年是稳健经营的一年。金正大集团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资本市场风险化解工作得到妥善解决,目前集团各项经营工作稳中向好,各类原材料准备充足,客户发货需求可以完全保障。”金正大集团CEO李玉晓在致辞时表示。


TT002.jpg
金正大集团CEO李玉晓 


    特肥成为金正大集团过去一年的最大亮点。会上透露,公司2021年核心品牌销售额增长12.7%,液体肥、叶面肥、水溶肥、土壤调理剂、生物刺激素等销售突破8亿元。其中,战略新品生物刺激素类同比增长率达80%,叶面肥更是同比大增200%。

    依托特肥突破,渠道布局和终端落地上同样逆势增长。2021年,金正大新增一级商914家,新增二级商3万多家,新建示范田30621块,观摩人次累计33万,会员招募15万人。与此同时,金正大正在全力推进的“一县一作物、一作物一方案”也获得突破性进展,向着种植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目标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启动两大技术引擎

    从传统肥料到新特肥,背后的驱动力是科技。会上,金正大集团启动了布局新特肥的两大技术引擎。

    第一大引擎是德国施诺德研究院领先的增效技术方案。借助这一技术引擎,金正大一方面将旗下所有产品迭代升级,另一方面将大力向行业输出,实现特肥全面普及。

    第二大引擎是金正大参与并主持的国家“十三五”计划科技成果。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启动了化肥农药双减专项科研,一共49个项目中,金正大主持的新型缓控释肥与稳定性肥料研制项目系唯一由企业主持的科研项目。历经五年奋战,一系列技术成果即将进入转化和落地。

   可以想见,在这两大技术引擎驱动下,肥料行业的特肥时代将真正降临,新一轮肥料创新大潮揭幕。

    对此,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认为,围绕把高的资源消耗降下来,把大的劳动强度降下来,把低的农民收入提上来,肥料创新还有很多发展的空间。总体上,中国肥料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要朝着精准科学高效的方向发展。


TT003.jpg

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


TT004.jpg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理事长修学峰也认为,当前,中国化肥行业已到了重要节点,现有品种结构已经难以满足农业绿色发展需要,化肥产业必须创新发展。她认为,包括特肥在内的肥料创新要解决四大挑战:一是当前发展模式下,保障粮食安全将无法满足绿色发展需求;二是目前的养分管理技术实现高产和优质兼顾难度加大;三是如何在实现高产同时提升耕地质量;四是肥料利用率低下,环境影响大。

    挑战的背后是机遇。根据金正大集团的分析,最近五年,特肥消费将以8.7%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增长;预计2025年,特肥在肥料市场占比将达到25.4%。据估算,目前美国肥料市场中,特肥占55%,以色列占90%,而中国特肥市场刚刚开始,2021年销售额仅有100亿元,未来市场容量超过1500亿元。

在肥料科技进步和绿色农业的双重驱动下,特肥的赛道足够广阔。 


新一代特肥科技加持

    此前,金正大的特肥技术来自于美国富朗、以色列艾森贝克、日本淳道生研三大研发中心。此次德国施诺德研究院的重磅加入,金正大将特肥技术推向了新的阶段。

    施诺德中国实验室负责人李新柱介绍,施诺德研究院是德国康朴公司旗下创新技术平台,拥有全球领先的增效技术方案。金正大从施诺德研究院引入了两大技术——

    一是DM99养分活化技术,应用对象以补充植物必需营养元素为主的产品,如尿素、磷酸一铵、硫酸钾、复合肥、固体水溶肥等肥料产品。

    二是CBK植物生理激活技术,应用于以补充植物有机营养成分、调控关键生育期生理平衡的功能性有机水溶肥产品,如含氨基酸水溶肥、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含生物刺激素产品等。

“施诺德研究院这两大技术的引入,意味着我们从研究氮磷增效,到研究养分活化与植物生理调控,这是两个时代。”金正大集团品牌总监巫春丽表示。


TT005.jpg

金正大集团品牌总监巫春丽


TT006.jpg

施诺德中国实验室负责人李新柱 


    以施诺德研究院为依托,金正大集团于日前成立了施诺德(中国)公司,规划打造千万吨级特肥产能,一举成为国内增效产能最大、增效方案最多、增效技术领先、增效品种最全的平台。

    与此同时,从2022年起,金正大集团核心品牌将率先应用施诺德增效技术,8大系列全部焕新,实现自有品牌全面增效。 



国家级科研成果落地

    会上,“三减三提升”国家“十三五”计划科研成果推广中国行启动。这是金正大加速布局特肥赛道的另一个引擎。

TT007.jpg

TT008.jpg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张民介绍,2016年,国家启动实施了化肥农药“双减”重点科研项目,在一共49个项目中,金正大集团主持的“新型缓/控释肥料与稳定性肥料研制”是唯一一个由企业主持的项目,体现了国家对化肥行业重点高新企业的重视,体现了金正大在国家农业科技发展中的重要地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该项目共有36家单位参加,共有300多位科研人员参战,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累计研发成功60多种缓控释肥新材料,开发了十余种缓控释肥生产新工艺,累计研发了上百种适应不同作物、不同生态环境的新产品。张民说,“十四五”期间,这些前沿成果都将通过金正大平台加快转化推广。

    在当天同期举行的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南土所研究员王慎强、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和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杨相东、北京农科院研究员曹兵、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郑树林均表示,缓控释肥既实现了增产,又有显著的环境效益,而且一次性施肥、省工省力,应用前景广阔,未来在特肥行业将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全方位赋能渠道

    赋能渠道靠科技武装起来的新产品。基于行业最齐全且领先的特肥产品体系,2022年金正大的核心策略便是借助新品牌、新产品赋能老客户,开发新客户,并培育1000家核心客户,打造强有力的特肥推广渠道。 

    满足用户需求靠作物解决方案。强悍的全系特肥,为金正大集团推广作物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石。会议现场,金正大集团一揽子推出了十大作物营养解决方案,包括东北玉米、东北水稻、山东大姜、华南柑橘、夏玉米、水稻、大棚蔬菜、大蒜、小麦、苹果等。

    特肥推广既需要产品力、渠道力,也离不开模式的创新。2022年,金正大将继续推行“建看传拓招销”,坚持以村为作战单元,建立示范田,开展示范观摩和传播,拓展渠道,招募会员,动销产品。

    这一新模式让一批经销商实现了业绩突破。山东莱州盛世农资公司张耀文说,新模式变“被动的干为主动的干”。云南曲靖市陆良丰源农资公司钱毅说,“建看传”屡试不爽,三年只干一件事、全体只干一件事,这个模式非常有用,不需要多新的营销方法。


TT009.jpg
2022年合作伙伴签约 


    会上,农商一号发布了“袋袋有礼”活动,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全面赋能合作伙伴。同时,金正大集团对2021年度最佳合作伙伴成就奖、新特肥推广杰出贡献奖、年度增长卓越贡献奖、年度销量杰出贡献奖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中英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