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微量元素高效补充之道——霍尚澳优®12元素

发布时间:2020-07-24

    微量元素缺乏在全球都是重要的农艺性和经济性问题。很多年来,缺锌都是很常见的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其次是缺硼问题。不过在美国和地中海型土壤国家,缺铁问题也非常严重。锰、铜和硼元素缺乏是北欧地区农业面临的最大的微量元素缺乏问题。而在拉美地区,各种微量元素缺乏问题也在不断升级。


    从琳琅满目的微量元素产品中挑选满足特定要求的正确产品,称得上噩梦一场:硼、铜、铁、锰、钼和锌六大微量元素;土壤施用、叶施、灌溉施肥和种子施肥四种施肥方式;无机、有机螯合物,自然有机复合物和烧结料四种来源途径!而这在市场上的表现就是数千种的商业产品,这些产品可能为一种或多种形态。含有一种或多种微量元素,最终让众多农技人员、经销商和农户迷失在微量元素的丛林中。

AA001.jpg

    单就作物营养而言,12种主要元素不仅每一种都起着关键的作用,而且,元素之间及其与土壤之间的交互作用,也对作物的收成有重要影响。


    所以有人会问:既然研究像钼这样的微量元素,只能解决农业种植中极小部分的问题,为什么又要投入这么多的精力、时间及金钱来研究这些元素呢?

    答案很简单:有些作物,如果不额外施用钼元素(仅需10克/公顷)就无法正常生长



    首先要进行正确诊断

     要解决土壤营养缺乏问题,显然与满足那些处于胁迫状态下的作物需求大不相同。要分别解决由于磷和活性钙含量过高诱发的锌或铁元素缺乏问题,我们不能指望以同一种方式解决现实中存在的这种或那种元素缺乏问题。


    有人会说,到头来结果是一样的,那就是作物出现营养缺乏问题!事实确实如此,但是,防止发生这种营养素缺乏的最好方法是什么?土壤施用还是叶面喷施?螯合还是非螯合?人们通常会认为,如果是由于土壤性质导致的营养缺乏,那就应该采用叶施方式,而且,只要喷上足够数量的相关元素即可,营养元素来源问题并不重要。


    但事实并非尽然!若土壤确实存在营养元素缺乏问题,通过叶面喷施大量廉价产品并非总是最明智、最经济的解决方法!


    正确的诊断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它可大大提高选择正确解决方法的可能性。而正确的解决方法有时可能需要综合采用多种施用方法,也就是需要一套施肥计划,在不同时机施用不同的产品,等等。换言之,绝不是盲目地将1种、5种、6种或甚至12种元素混合一起施用。

AAA002.jpg


锌缺乏症:分布最广泛


    缺锌毫无疑问是全球分布最为广泛的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全球近一半的谷物种植田地存在潜在缺锌问题,需要定期施用锌肥。


    南美普遍缺锌,因为南美地区多为强风化的淋溶热带红土壤,锌总体含量低。当地在土壤中拌合石灰,种植谷物等高产作物的做法,进一步恶化了原本就缺锌的土壤环境。此外,土壤中磷含量较高时,也会降低作物对锌的吸收。人们研究发现,高磷和石灰拌合是导致高风化土壤(铁铝土)旱稻田缺锌的主要原因。这些土壤的含磷量极低,因此,要实现作物丰收,需要施用大量的磷肥。


缺硼:第二大微量元素缺乏症


    在最近70年里,至少已发现80余个国家的132种物种存在硼缺乏症问题,每年估计至少1500万公顷的耕地需要施用硼肥。


    研究发现,缺硼主要见于双叶作物,尤其是油菜、甜菜、萝卜、棉花、向日葵、苜蓿、鹰嘴豆、木豆、花生、芝麻、芥末、亚麻籽及高经济价值作物,如葡萄、橄榄、咖啡、油棕、苹果、杏仁和开心果等。不过,单叶谷类作物也同样受缺硼问题的影响。已知受到硼缺乏症危害的大面积小麦种植地区包括尼泊尔东部的山地地区、印度的东北部地区和孟加拉国西北部地区及中国西南地区。


缺铜:影响谷类作物

    缺铜可成为谷类作物,尤其是小麦、燕麦、向日葵、多种蔬菜、水果(尤其是柑橘类水果)种植中的大麻烦。症状可见的急性铜缺乏症可大大降低产量及影响作物质量,需要定期予以治理;隐性铜缺乏症可影响更大种植面积,而且一般未得到人们的全面认识。铜和硼一样,用于作物的花粉发育,缺铜可引起雄花活性降低,使得谷物无法结种,而导致谷类作物出现产量降低。除了产量降低外,缺铜还会影响农作物的质量。


常见的缺铜土壤包括含铜量较低的砂性土壤及高度淋溶土(砂性土、铁铝土和强淋溶土)、钙质土(钙积土)、及其他PH值较高的土壤和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土壤(有机土)。在此类土壤中,作物对铜吸收能力较低。导致或加剧缺铜现象的其他因素包括氮肥和磷肥施用量较高(可导致铜在组织中被稀释);锌、铁及锰等其他微量元素含量较高(例如,由于治疗其他微量元素缺乏症,而导致此类元素含量增加)。

AAA003.jpg


缺铁:大田作物也出现

    全球各地缺铁情况各不相同,不过,一般PH值超过6或7的土壤,缺铁最为严重。此外,土壤中的磷、硝态氮和有机物含量较高及根部发生感染时,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对缺铁较为敏感的作物包括:豆类、花生、大豆、葡萄、鹰嘴豆和柑橘。另外,在很多地区,缺铁还会影响水稻、棉花、玉米、大麦、燕麦、豌豆、高粱和小麦等作物。在巴西,人们发现种植于红色热带土壤上的旱稻、大豆和高粱出现了缺铁现象。这种情况有些讽刺,因为这种土壤含铁量极高,但均为无法被作物吸收的形态。



缺锰:少为人知,但分布广泛


    全球各地都存在缺锰问题,但在寒带地区(如北欧)最为常见。可导致缺锰问题的田间情况包括:土壤酸碱度高、有机质含量高、根系发育不良、欠压实苗床中根系与土壤接触不良(“蓬松”土壤)、低温及降雨量低。这些因素的组合情况决定了每季作物缺锰的严重情况。所以,有时可能不是每年都缺锰。


    在全球多个地区,过度掺拌石灰都是导致缺锰的常见原因。种植于土壤构造较差且PH值超过7的粘壤土上的谷类作物常见轻度或暂时性缺锰问题。淋溶性砂质土壤是由于含锰量较低而导致作物缺锰,而其他大部分土壤,都是由于锰吸收性较低导致缺锰。谷物、甜菜、土豆、油菜、豆类和豌豆及柑橘、葡萄和苹果等高经济价值作物最易受缺锰的影响。


    排水不良的土壤更易于发生锰移动,因此,种植于稻田中的水稻不易出现缺锰问题。根系反应会极大地影响到锰的可用性。根系分泌物,包括麦根酸类物质(也可起到铁和锌载体的作用)可向作物提供Mn2+,以供根系吸收。



钼:不同的情况!


与其他作物微量元素不同,在PH超过7的碱性土壤中,作物几乎可以直接吸收钼元素,但在酸性土壤中,作物对钼的吸收能力相对较低。缺钼问题最可能出现于酸性和重度淋溶性土壤,主要对芸苔类蔬菜和豆类有影响,此外,小麦、向日葵等其他作物可会受缺钼问题的影响。

AAA004.jpg

微量元素肥料的广阔前景


    随着集约化农业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在全球的发生率可能会有所增加。园艺作物由于更易于发生微量元素缺乏问题及经济价值相对较高,因此,施用微量元素的比例仍将高于大田作物。

    随着研究(如有关硼的植物生理学领域的研究)的发展,人们对隐性微量元素缺乏的了解会越来越深入,这将引起微量元素肥料使用量的增加,以确保高产量及高品质,尤其是高价值作物。


    微量元素不缺乏的健康作物相比之下,其抗病能力更强。

    因此,为了最大程度地降低作物病害的发生,确保作物始终拥有充足的微量元素至关重要。对于高经济价值作物,可根据土壤或作物分析结果,为作物“量身定制”混合肥料,以解决微量元素缺乏问题,不过,混合肥料中的微量元素之间可能出现不相容现象。

    在全球大多数地区,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硫酸盐(如硫酸锌)等简单微量元素化合物仍将是最常用的微量元素类型,因为此类产品价格较低,水溶解度高且易于施用,无需采用专业机械。若转为采用磷酸铵镁和二铵等高成份肥料,为了补偿磷肥和其他肥料施用量的减少,就需要额外施用锌肥和其他微量元素。


微量元素高效补充之道---霍尚澳优12元素

作为全球顶尖的多元素液体化肥生产和供应商,埃尔夫深耕液体作物营养领域近三十年,为全球农业提供了大量的高品质的作物全程营养产品。

AAA005.png

    其核心产品——霍尚澳优®12元素叶面肥,富含作物所需的各类微量元素,全面营养,平衡补充,生化螯合解决了养分吸收拮抗问题,完美解决养分短板。而且霍尚澳优12元素叶面肥为纯粹清液型纯营养制剂,使用安全,施用方便,混配性好,微量元素含量高,可有效缓解作物易出现的各类缺素症状,显著增强其抗病性和抗逆能力。


应用案例

AAA0006.png

小麦:根系发达,生长更健壮

AAA007.png

水稻:籽粒饱满,不早衰

AAA008.png

苹果:提升口感,抗逆抗病


AAA009.png

草莓:叶片浓绿、提质增产


AAA0010.png

花生:叶片浓绿,不缺素


AAA0011.png

枣:叶片缺素转绿,效果明显

AAA0012.jpg

AAA0013.jpg

    澳大利亚埃尔夫液体化肥有限公司(RLF)是全球科技领先的多元素液体化肥生产和供应商,为全球农业提供高品质的作物营养产品。埃尔夫公司研发部门持续二十多年,对全球作物生长过程中对营养需求进行研究,在多年研发基础上,埃尔夫推出了针对各种作物的化肥营养套餐,以明确的作物产量为目标,通过合理地搭配使用种子、叶面和根部营养产品,以客户收益最大化为己任,降低农业种植者肥料投入成本。我们专注提供创新性的作物营养产品——让作物更有营养。

   全球官网:www.rlf.com.au;  中国官网:www.rlfchina.com.cn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