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锰微量元素:作物营养的关键元素

发布时间:2020-09-22

    锰是微量营养素,但在作物发育和健康方面发挥着复杂的作用。锰(Mn)作为一种重要的微量营养元素被广泛接受,在许多生化反应,特别是光合作用中起着关键作用。

QQ图片20200922085345.png

    锰:元素 

    锰的使用可以追溯到石器时代,在洞穴壁画中可以看到。锰属于元素过渡系列,其元素丰度仅次于铁(Fe)。它通常形成几种矿物,包括软锰矿(MnO2)、菱锰矿(MnCO3)、锰锰矿(MnO)。它也作为一种辅助元素广泛分布。南非占世界已查明资源的75%以上,乌克兰占10%。锰与铁密切相关,与锌、铜、镁和钙的关系较小。由于它们的相似性,锰和铁可以竞争植物吸收。巧合的是,它们的缺陷/毒性也有类似的视觉症状:嫩叶脉间失绿。区分缺铁和缺锰的唯一真正方法是通过诊断测试[这也是NOP/OMRI对有机用途的要求]。 

锰在土壤中的行为非常复杂,受pH条件和有机质的影响很大。此外,锰的含量受烃源岩地球化学和环境氧化还原条件的控制。

 

    锰:农业表现 

    尽管植物主要依靠锰进行光合作用,但其他许多生物功能都需要锰,包括叶绿素合成、硝酸盐同化、脂质代谢、酶激活和维生素形成。在光合作用中,锰在氧化还原反应中起着重要的电子传递作用。它也在碳水化合物和氮的代谢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玉米中。据报道,锰作为一种辅助因子,能激活植物健康和活力所必需的35种酶,包括木质素、植物抗毒素、过氧化物酶和超氧化物歧化酶。作物中这些功能的损害增加了对病原菌攻击的易感性,降低了胁迫耐受性。植物所用的锰大部分来自土壤溶液,通过一种叫做质量流动和扩散的过程到达植物根部。在中性至高pH土壤中会出现缺陷

 

    锰:应用 

    硫酸锰是植物和动物饲料工业中最常用的形式。如果土壤测试<10ppm,建议使用锰肥。通常建议在土壤中使用行带状(1-5lb/A)或叶面(1-2lb/A),校正至适当的pH值。不建议使用广播应用程序,因为不集中的锰会迅速转换为不可用的格式。由于锰的毒性通常是由酸性土壤的pH值引起的,因此可以使用石灰或白云石来提高pH值。

 

    锰:毒性 

    锰(Mn)毒性与存在厌氧条件的淹水土壤或pH<5.5的酸性土壤条件有关。厌氧条件导致较高的锰氧化物还原为植物有效锰离子。当pH<5.5时,锰和氧自发反应。与硼毒性相似,锰中毒开始于老叶尖端和边缘的灼烧或坏死点。由于诱导缺铁,锰的毒性也经常在较年轻的植物叶脉间造成浅黄色斑块(脉间失绿)。这些坏死的病变可以蔓延到整个叶面积受损。最后树叶变黄,脱落。

 

    锰缺乏 

    缺锰对干物质和产量有负面影响,降低了对病原菌的抗性,降低了耐旱性和耐热性。由于植物的韧皮部流动性低,锰缺乏可以模拟铁;最初的症状出现在嫩叶上,表现为脉间失绿。缺乏最有可能发生在中性到高pH的土壤中,这些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也很高,或者由于施肥量低。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