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好菌配好肥,效果必翻倍 || 民和生物科技

发布时间:2020-09-28

    土壤是由有机质、矿物质、水、空气和微生物组成的。当土壤中的这些物质比例适当的时候,能帮助农作物在土壤中生长,并通过土壤提供相应的营养物质,以促进作物继续生长。而土壤中含有大量的细菌、真菌、放线菌、藻类等微生物,是活化土壤的真正帮手。这些微生物种类较多,数量也巨大,一克土壤中大约要有几亿到几百亿个微生物在生存。它们在这片土壤中,和谐互处,各自在适合自己的需求环境下摄取食物,同时为整个菌群平衡和土壤肥沃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BV0001.png

    作物发生病虫害,我们通常喷施农药进行防治,认为只要用药就能够平安无事。结果却是,农药只能杀死部分致病菌,剩下的致病菌会为了自保,更顽强地生殖繁衍,来对抗这些药剂。这也就是我们看到的,农作物有病害后用农药刚开始效果还可以,但打药次数多了致病菌产生了抗药性,只能靠不断增加农药使用量来维持,投入成本越来越大,效果却不尽人意。

BV0002.jpg

    实际上菌也是分好几类的,按照对植物的影响,分为有害菌和有益菌。植物病害基本是由有害菌造成的,例如我们常见的炭疽病是黑盘孢目真菌所引起的。但是,在土壤中还有很多菌不但对植物是无害的,相反它们抑制有害菌的扩散,降低病害的发生,分泌活性物质间接地促进植物的生长发育,它们就是有益菌。下表是常见土壤有益菌及其功能。


                    常见土壤有益菌及其功效                               

枯草芽孢杆菌

可以抑制土壤中有害细菌、真菌、病毒的生长,增加作物的抗逆和抗病能力

巨大芽孢杆菌
具有很好的降解土壤中有机磷的功效

胶冻样芽孢

杆菌

对磷钾矿物有利用和分解能力,同时还具有固氮能力和刺激植物生长和抑制植物病原菌等综合作用。

地衣芽孢杆菌
抑制土壤中病原菌的繁殖和对植物根部的侵袭,减少植物土传病害。
苏云金芽孢

微生物源低毒杀虫剂,用于防治直翅目、鞘翅目、双翅目、膜翅目,特别是鳞翅目的多种害虫。

侧孢芽孢杆菌
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增强根系吸收能力,固化若干重金属,降低植物体内重金属含量,抑制植物体内外病原菌繁殖,减轻病虫害。
胶质芽孢杆菌

具有溶磷、释钾和固氮功能,同时能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有机酸、氨基酸、多糖、激素等有利于植物吸收和利用的物质。在土壤中繁殖后分泌植物生长刺激素及多种酶,以增强作物对一些病害的抵抗力;也抑制其他病原菌的生长。

泾阳链霉菌
抑制某些真菌病害。具有增强土壤肥力、刺激作物生长的能力。
菌根真菌

扩大根系吸收面,增加对原根毛吸收范围外的元素(特别是磷)的吸收能力。

棕色固氮菌
固定空气中的游离氮,增产。
光合菌群

土壤中的硫氢和碳氢化合物中的氢分离出来,变有害物质为无害物质,并以植物根部的分泌物、土壤中的有机物、有害气体(硫化氢等)及二氧化碳、氮等为基质,合成糖类、氨基酸类、维生素类、氮素化合物、抗病毒物质和生理活性物质等。

   有益菌最核心的作用其实就是对有害菌的抑制作用,这对作物减轻病害,抗重茬有重要的意义。其机理主要分为三点:

   1、营养和空间位点的竞争

BV0004.jpg

有益菌竞争作用主要包括营养竞争和空间位点竞争。可以在植物根际、 体表或体内及土壤中快速、大量繁衍和定殖,有效地排斥、阻止和干扰植物病原微生物在植物上的定殖与侵染,从而达到抑菌和防病的效果。

   2、产生抑菌物质

BV0005.jpg

有益菌在作物根表、根内、茎部、叶部等部位定殖和繁殖过程中,能产生脂肽类和蛋白类抑菌杀菌物质,从而杀死作物病原菌,达到防病效果。

   3、增强免疫、促进生长

BV0006.png

     有益菌可以分泌活性物质,激活植物防御系统,增强作物的免疫力与抗病性,减轻或消除病原菌对植株的危害。还可促进多种植物种子、幼苗和根系的生长发育,增强了植物的抗病性,从而间接地减少病害发生。

那么有人会问了既然有益菌有这么多好处,那它从哪来呢,我们该如何让它为农业服务呢?

BV0007.jpg

上面讲了在土壤中既存在有益菌也有有害菌。只是土壤中环境的不同,会影响它们各自在土壤中所占据的比例。自然界中的有益菌数量级还没有很大的优势的情况下,作用就不那么明显,因此就需要人为的来为它创造条件,人工添加有益菌的数量,但是单单增加菌的数量还不够,因为菌和我们人一样也是需要食物的,菌的食物就是有机质,而目前我国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普遍偏低,不足以养活这么多微生物,那么还需要给土壤中增加有机质。既需要加菌,还需要加有机质,那么有没有方法加一次就够了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使用含有益菌的有机肥或者更专业的生物有机肥。

BV0008.jpg


    何为生物有机肥?

    生物有机肥是菌剂和有机肥的结合体。有益菌是其主要的有效成分,有机肥作为有益菌的载体,为有益菌的生长繁殖提供能量和养分,为生物有机肥内有效活菌的繁殖和保持活力提供保障,同时为作物的生长提供有机质和多种营养物质。    

    民和生物新壮态生物有机肥就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应运而生的产品,依托于新壮态有机肥高品质、多菌种的基础上,以先进的生产工艺接入5亿/克枯草芽孢杆菌,远高于国家标准0.2亿/克以及标注的5亿/克,另有70%有机质,8%有机态平衡氮磷钾,一举解决养分和抗病两大问题。


新壮态生物有机肥产品基本信息


BV0009.png

    产品规格:20kg/袋

    登记证号:微生物肥(2020)准字8624号

  技术指标:有机质≥40%(实际检测有机质≥70%)、枯草芽孢杆菌≥5亿/g(实际检测有效活菌数≥10亿/g)、N+P2O5+K2O≥8%、Ca ≥6%、Mg≥1%、pH 5.5-8.5

   使用方法:建议用作基肥,也可用于追肥,推荐果树200-400kg/亩;其他瓜果蔬菜100-300kg/亩;大田作物亩用量40-80kg,沟施、环施、穴施、撒施均可。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用法用量。

    注意事项:施肥时,肥、土混合均匀,并及时覆土浇水;保存时,请存储于阴凉干燥处;不能与铜制剂、链霉素等杀菌剂及碱性农药混用。


中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