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5年3月17-19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国际视野|荷兰—高科技农业的典范(下)

发布时间:2022-01-21


    01  肥料市场及贸易

    从出口额来看,欧洲和亚洲占据了全球肥料出口的主要份额。出口额前十位的国家分别是俄罗斯13.3%,中国11.4%,加拿大8.91%,美国5.89%,白俄罗斯4.96%,摩洛哥4.65%,沙特阿拉伯3.94%,德国3.69%,比利时3.34%,荷兰3.27%,占全球肥料出口额的63.35%。

微信图片_20220121112751.jpg

 ▲图:荷兰氮磷钾肥2019年进出口总量及农业用量。图片来源:FAO




    荷兰的施肥概况

    据有关数据显示,荷兰平均每公顷化肥施用量为622kg。荷兰主要为设施农业,复种指数高。大棚一年四季都在生产,而且部分为无土栽培,作物全部靠营养液支撑生长,施肥量高是很正常的。荷兰的生产基地基本都会配套配肥罐,提供作物生长不同时期所需的肥料营养,后期通过电脑操作,即可全部实现智能控制。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25.jpg

▲图:计算机呈现的温室基地模拟图,全方位数字监控。图片来源:无土栽培技术


    盆栽花卉基地采用潮汐式灌溉方式。电脑自动调整每种花卉所需的肥料,一天一次施肥,一次5到10分钟。在不同生长时期,侧重供给的营养也不同。草莓基地的配肥车间,液体肥料储存在四个配肥罐,通过电脑设计配方混合,完全自动化控制,当场混合当场使用。

    在荷兰设施栽培中,无土栽培比例高达80%,而设施园艺的无土栽培比例高达90%。并且普遍采用岩棉做栽培基质的全岩棉营养液栽培模式,避免水分流失或渗漏。由于岩棉不含营养成分,基地管理人员还会根据作物不同生长时期及时调整营养配方,做到精细化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29.jpg

▲图:番茄无土栽培的全岩棉基质栽培模式。图片来源:中国蔬菜




    全球领先的肥料企业Fertiglobe成立

     荷兰OCI N.V.与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简称“ADNOC”)完成了合作交易,将ADNOC的肥料业务融入OCI中东和北非的氮肥业务,成立全球领先的肥料企业Fertiglobe。新公司总部位于国际金融中心阿布扎比全球市场,2018年年收入超过17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33.jpg

▲图:Adnoc和OCI成功组建了合资企业“Fertiglobe”。图片来源:Laffaz


    Fertiglobe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专注于氮肥出口的企业,也是中东最大的生产商,尿素产能达500万吨,氨产量达150万吨。该公司受益于新资产和丰富的储备,以及输送至地中海、红海和波斯湾主要港口的供应设施。Fertiglobe拥有的互补生产力和供应地点,为公司带来地理多样性和强化了的市场渗透,新老客户均能从中受益。


    推动特种肥料应用,实现零增长目标-荷兰肥料节能减排之路

    荷兰从1980年大力推广高效肥料,例如:固体水溶性肥、液体肥料、螯合型微量元素肥料;此消息也从荷兰易普润公司得到验证。荷兰易普润成立于1921年,经历了荷兰农业大发展时期,目前是荷兰园艺市场和农业市场的领导者,该公司在1980年前后开始经营固体水溶性肥料和液体肥料,而且从那时起水溶性肥料和水肥一体化大面积应用,尤其是在园艺花卉和蔬菜种植方面,大田作物方面也大面积应用液体肥料。所以从1980年左右荷兰肥料的整体施用量下降,而农作物产量却没有降低反而增加。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38.jpg

    特种肥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特种肥的发展并不单单是利润的驱动,更多的是当下农业种植环境和市场对高品质农产品需求的一种驱动。然而并不是每一种新型肥料都可以称作特种肥,高端技术以及特殊工艺材料是特种肥区别于一般小肥料的标识。荷兰特种肥的发展之路可以给我国一些借鉴和启示,整体改善农业种植的小气候和提高水肥管理,推动更多高效肥料、高端施肥技术的推广与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42.jpg

▲图:荷兰肥料养分的投入。图片来源:FAO


    与此同时荷兰也有相应的农业服务和措施提升,例如作物整体养分方案实施、栽培设施升级等。据了解目前荷兰易普润在本国完全能做到植物保护和植物营养全程解决方案,主要依靠其是国际农药巨头先正达、拜耳、巴斯夫等公司的合作伙伴,植物营养主要来自其固体肥料工厂TTD和液体肥料工厂Euroliquids。

    近年在荷兰出现一种肥料增效剂——IPE,其添加到肥料中可提高施用磷肥的利用率,即使在不使用磷肥的土壤上施用也可以激活土壤固化磷,这项发明也是为了应对相关肥料施用法令限制,少施肥,提高利用率,照样增产增收。


    02 农药市场及贸易

    荷兰虽然国土面积小,耕地面积只有1845.75千公顷,但却是一个农业大国,花卉出口世界第一,农业出口额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荷兰农业特点是典型的高投入、高产出。农药单位面积使用量也位居欧洲国家前列,远高于法国和德国。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47.jpg

▲图:荷兰农药2019年进出口总量及贸易额。图片来源:FAO



    农药减量实施的概况及农药残留的评估

    自90年代初开始实施农药减量政策,由于大量减少土壤消毒剂的使用,90年代中期相比80年代中期,农药单位面积使用量减少50%。近年来每年使用的杀菌剂4,000吨左右;除草剂的使用量在3,000吨左右;杀虫剂在2000年以前年使用量仅有500吨左右,2000年到2010年10年间使用量大幅上升,每年使用量在1,500~2,000吨左右,但随后又明显下降,2013年杀虫剂使用量只有266.89吨。荷兰的农药单位面积使用量由5千克/公顷(2008年以前)下降到约4千克/公顷,虽然下降了20%,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51.jpg

▲图:荷兰2010-2019年农药使用量。图片来源:FAO


    2020年4月29日,欧盟食品安全局(EFSA)公布了首份关于食品中多种农药残留对人类构成累积风险的初步评估结果,标志了相关示范性项目的初步完成。该项目是EFSA与荷兰国家公共卫生与环境研究所(RIVM)为期多年合作的成果,主要评估了食品中农药残留可能引起的两个方面的累积风险,其一是考虑对甲状腺系统的慢性影响,另一个则分析了对神经系统的急性影响。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54.jpg

▲图:欧盟食品安全局标志。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在报告初稿完成后两个月的公示期间,EFSA收到了包括政府机构、学术界、非政府组织和商业协会在内的各利益相关者的反馈意见。同时,为了进一步对该项目的评估方法和结果进行解释与说明,EFSA还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对此举行了相关会议。这两项评估的总体结论是,消费者通过饮食暴露于农药的累积暴露量低于风险管理者确定的监管阈值。


    荷兰全面禁止新烟碱农药的使用

    荷兰议会投票禁止所有新烟碱类农药在农业、家庭庭院和景观中的一切用途。该议案同时要求禁止使用与此相关的内吸性农药氟虫腈。据荷兰动物福利组织称,新烟碱农药对蜜蜂及其他授粉昆虫具有危害性,是导致蜜蜂大量死亡的元凶。荷兰议会大部分成员赞成由该组织提出的议案,在农业中禁止销售和使用这种杀虫剂。

微信图片_20220121110659.jpg

▲图:蜜蜂采摘花蜜。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荷兰动物福利组织已针对新烟碱类农药开展了多年的反对活动。2013年初,议会批准了一项议案,禁止了这类农药的某些用途。目前欧盟范围内27个国家对吡虫啉、噻虫胺、噻虫嗪三种新烟碱农药采取了限用措施。然而这些禁令只是针对某些吸引蜜蜂的特定作物,这表示在谷物作物中的用途并未受到限制。而在荷兰,使用新烟碱农药的作物中的80%并不在限用之列。荷兰是整个欧盟内使用农药数量最多的三个国家之一,该国的蜜蜂死亡率很高。


    荷兰农药登记的相关政策

荷兰是欧盟成员国之一,在农药登记与管理上遵循欧盟的统一法规,即Council Directive 91/414。所有农药品种首先要在欧盟取得登记,然后再到荷兰申请登记。荷兰目前主要遵循自1962年陆续出台的几部重要法律,如植物保护法案等,随着欧盟统一法规出台,荷兰的农药登记政策又有一些调整。荷兰政府责成CTB(荷兰农药登记协会)负责农药的登记和管理。对农药登记资料要求一般也按照制剂和原药分别进行登记,制剂和原药的登记资料基本相同,但原药要作大量的毒性风险评价。


    03 荷兰农业发展的特点

    1. 发挥产业品牌优势,成为优势产品国际供应商。

    荷兰的园艺产业非常发达,但也从肯尼亚、德国、比利时等国进口,除了因为本国产量有限,主要是由于荷兰鲜切花拍卖市场和航空业先进发达,有些切花从世界各地空运到荷兰拍卖市场参加拍卖,而从荷兰出口的园艺产品只有88%原产地是荷兰。

    荷兰乳制品全球闻名,创造了多个世界知名婴幼儿奶粉品牌,比如美素、牛栏、康维多、瑞贝恩、纽康特、佳泥、荷仕兰、荷兰乳牛、荷兰美赞臣、荷兰雀巢等,荷兰从比利时、德国和法国等进口奶源,生产出自有品牌的奶粉再销往全球,主要出口到中国(占26%)。


    2. 提供整体贸易方案和高效物流,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和市场

    农产品流通体系实行产销拍卖一条龙,建立先进的农产品物流中心,以先进的物流设施为农产品运销保驾护航,积极发展农产品供应一体化集团。水果贸易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荷兰本国只能产梨、草莓、苹果和一些浆果,但是荷兰水果贸易商向客户提供的是一个整体的供应方案,而不仅仅是荷兰生产的产品。这种贸易整体供应方案更有竞争优势,加之荷兰先进的集装箱式物流运输行业,能确保产品的新鲜度。荷兰从其他国家进口大量水果,如从南非和秘鲁进口鳄梨,从西班牙进口蓝莓,再将香蕉、鳄梨和蓝莓等出口到德国,将草莓和苹果出口到比利时,将鳄梨、香蕉和芒果等出口到法国。


    3. 依靠科技创新发展提高农产品质量和产量

    荷兰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发展,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直接拨款建立了唯一一所教学和研究机构——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其他大学均由荷兰教育部拨款),并大力引导和促进其发展。瓦赫宁根大学和研究中心在农业学科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第二,在环境科学与生态学方面的研究机构中排名世界前茅。荷兰政府主导以瓦赫宁根大学为中心,开发研究了众多农业基础技术,大部分农产品的生产都实现了自动化。荷兰的花卉、蔬果等产品生产大多在温室进行,广泛采用计算机监控温度、湿度、光照、施肥、用水、病虫害防治,可全年生产。荷兰西红柿产量达70kg/m2(亩产47000kg),其新鲜度、外相、无农药等指标都是环球优质,而在中国西红柿土壤种植亩产量仅为3000-5000kg,不到荷兰的十分之一。

    荷兰园艺业仅用5.8%的土地创造了35%的农业总产值。家庭奶牛农场大多采用机器人挤奶方式,既节省劳动时间和强度,又提高奶牛产奶量。目前,荷兰奶牛年均产奶量为我国的2.6倍,达8100kg。应用自动控制,不仅降低了年轻人进入农业的门槛和农户独自开发技术的必要性,而且大大提升了设施作物的产出效率和品质。荷兰单个农场年均收入是欧洲平均水平的5倍。


    4. 政府顶层设计和强化监管,确保荷兰农产品质量安全高水平

    荷兰把农业当作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国家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经济创新部颁布了系列保障农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和行业创新鼓励政策,近年投入1.5亿欧元打造了包含“农业与食品”“设施园艺与种苗”等产业在内的九大优先发展领域;主导编写了《乳业可持续发展产业报告》《鸡蛋供应链风险建议报告》《养殖行业可持续发展报告》《红肉供应链风险建议报告》《禽肉供应链风险建议报告》《肉类加工屠宰风险建议报告》等系列报告指导行业发展;促成生产、加工、销售、金融组织以及专家组织联合会、市场协会、产业协会等。

    荷兰出口的农产品品质享誉环球,离不开主管部门的严格监管。比如,荷兰乳品管理部门每年对牧场进行2次审核,确保奶源安全,所有的奶在进入牧场的储存罐前都要经过过滤,滤网每天更换,鲜奶在4℃-5℃储存,等待奶车前来收集。每天都会有收奶车到牧场,完成收奶、取样、运输、交奶等工作,要求挤出鲜奶必须在奶罐中冷却到4℃以下,并通过低温车在规定时间内运送到奶粉加工厂,确保新鲜的牛奶可以加工成营养配方。


英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