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开展时间:2024年03月13-15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English EN

新闻中心

         展会新闻 | 行业动态 | 展商、观众评语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行业动态

2019中国农资行业十大预判出炉!

发布时间:2019-01-28
2018年,中国农资行业跌宕起伏,产业变革全力推进。农资行业与农业现代化同频共振,环保高压倒逼行业洗牌,绿色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集体共识。2019年大幕拉开,行业改革的步伐依旧铿锵有力,农资人对未来发展充满期望。2019年将是农资行业做出整体改变的重要转折点。



《中国农资》记者根据当下政策、市场等情况

对2019年农资行业的发展进行大胆预判

但愿

迎来一个不一样的年份

收获一个不一样的年景


●行业预判一


农业优先发展,创新仍是主旋律


理由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2018年12月19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抓好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合理调整‘粮经饲’结构,着力增加优质绿色农产品供给。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成为未来政策决策的主要依据。乡村发展、农民富裕激发了农资行业发展的新动力。


理由2:2019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农业发展提出新要求。首先农产品不只能停留在增产的层面上,农产品不仅要增产还要提升质量;不仅要保证农产品卖得出,还要保障消费者吃得安全放心。与此同时,农业种植要向“化肥、农药零增长”方向靠近,降低污染,保护环境。


理由3:化肥行业面临重大改革。一是要加大新型肥料的科研力度,真正做到产品创新。二是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特别是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据了解,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达到1500万人,占农村实用人才的75%。提升新型职业农民的种植水平对我国农业绿色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

总之,在新的一年,在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化肥行业将继续以推动我国农业绿色高质量的发展为主要发力点,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将是其经营的最重要支撑点。


●行业预判二


行业整合继续,部分企业难逃破产命运


理由1:2018年柳化股份、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鲁南化肥厂、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企业破产重整,表明行业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


理由2:化肥行业“洗牌期”已经真正到来。化肥产业在经过多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行业矛盾已十分尖锐。一方面是供给端产能过剩、利用率低、成本不断上升;另一方面是需求端市场低迷,对农业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供需矛盾充斥整个行业。而就具体某一家企业而言更是“内忧外患”:外部环境,环保高压政策迫使企业投入更多的资金甚至停产,金融机构的资金供应更加谨慎;内部环境,资金链紧张、化肥成本高企等问题始终难以有效解决。可以说,在多方因素的叠加下,化肥行业已经进入了深度调整期和加速洗牌期。


理由3:破产重整、倒闭退出是整个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或者说是竞争格局的变化和加剧。2019年,部分运转不畅的企业仍将面临破产重整的命运,而运转好的企业则可能越来越好。


●行业预判三


标准“井喷”,预示行业将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理由1:2018年柳化股份、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鲁南化肥厂、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企业破产重整,表明行业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2018年柳化股份、大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鲁南化肥厂、江西六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大企业破产重整,表明行业整合进入实质性阶段。


理由2:行业标准是衡量一个行业产品、企业管理好坏及行业成熟是否的标志,科学而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能够有效地规范行业发展,使正规企业获得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加速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对行业和市场起到一个净化的作用。不难看出,2018年是农资行业标准“井喷”式颁布的一年,并且新颁布或修订的行业标准涉及到农资行业的方方面面。行业标准体系的逐步健全,一方面使企业能够规范运行,另一方面也使相关部门有“法”可依,同时也为行业设立了新的准入门槛。

理由3:近日,《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 农药制造工业》(HJ 993-2018)、《污染源源强核算技术指南 化肥工业》(HJ 994-2018)等8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正式颁布,并将于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9年,涉及农资领域的行业标准将会更加密集出台,并且呈现出更加细分、专业化、产业交叉的趋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农资行业新一轮“洗牌”将更加猛烈的到来。


●行业预判四


分类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将进一步完善


理由1:近几年,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入快车道,化肥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化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不仅仅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行业乃至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理由2:早在2004年,原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为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就重点将信用体系建设锁定农资经营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时至今日,由于大环境的不成熟和行业发展程度不足等因素限制,化肥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


理由3:近几年,国家对于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2014年,原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家发改委也相继设立了多个信用评价试点单位,引导推进化肥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理由4:当前,行业和企业迫切需要一个良好的信用环境,才能够更好地实现企业自身的转型发展,从而推动行业整体转型升级。所以,基于构建行业信用体系的重要性及当前的构建程度而言,未来几年内化肥行业的信用体系建设都将是一项重点工作。




●行业预判五


环保高压,重塑农资行业生态格局


理由1:2018年,环保“回头看”专项行动启动,两批11个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分别对20个省份进行了“回头看”,约谈5499人、问责8396人、罚款超过9.1亿元。每一轮环保督查,都会对化肥生产企业的开工情况产生直观的影响。2018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开始实施,其中化肥、农药等农资企业成为缴税大户。同年8月31日,《土壤污染防治法》获得通过,并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理由2:近年来,农资企业已经充分认识到环保红线就是企业的生死线。从具体影响来看,环保政策力度的持续加码,一方面倒逼中小落后企业逐渐退出市场,使农资产业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环保相关的行业标准陆续出台,引导农资行业向科技、环保、集约的方向发展,为具备资源、技术、管理等综合优势的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和机遇。


理由3:2019年,不论是从政策的走势还是环保专项行动的力度来看,农资行业面临的环保压力都只会有增无减,但环保高压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企业只有顺应趋势,才能在正在深刻重塑的行业生态格局中找到立足之地。


●行业预判六


零关税,化肥出口有望好转


理由1:2018年底,《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下称《方案》)一经发布便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方案》指出,磷矿石出口关税由2018年的从价税10%(出口配额80万吨),调整为2019年零关税,并取消出口配额;所有含钾肥料2019年均实行零关税,包括肥料用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磷钾二元复合肥、氮磷钾三元复合肥、其它钾盐及矿物钾盐。

理由2:2017年12月,财政部公布《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关于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起,降低氮磷钾三元复合肥、磷矿石等产品的出口关税,其他肥料进出口关税继续实施2017年暂定税率。其中,三元复合肥由从价变成从量的大幅的变动,一度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此次《方案》的调整,可以视作是继2018年之后国家对于钾肥出口政策的进一步放开,也标志着化肥完全市场化迈出了坚定一步。


理由3:2018年,出口关税的微调使得含钾复合肥出口量从2-3万吨,攀升至40万吨左右,虽然总量依旧不大,但增幅可谓惊人。此次《方案》取消了含钾复合肥的出口关税,这势必会令国内钾肥及含钾复合肥出口量再创新高。


理由4:近几年,我国化肥出口量持续下降,国内化肥行业的过剩产能无处消化,对国内的市场产生了冲击。但从这两年的政策调整方向上可以发现,国家一直在努力通过政策的调控,为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一个更加公平的环境。而随着出口政策的不断调整,我国的化肥出口形势也将逐步好转。



●行业预判七


多种因素,2019钾肥大合同价格或有惊喜


理由1:2018年9月17日,经历了长达7个月的艰苦谈判之后,中国进口钾肥联合谈判小组与国际钾肥供应商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PC)达成一致,价格为成本加运费290美元/吨,签约时间为半年,较2017年合同价格上涨 60 美元/吨,除了附加条件的返利,与印度市场签订价格一致。市场普遍认为,每吨60美元的涨幅多年未见,特别是2018年印度抢在中国市场之前与BPC达成共识,且“与中国同样价格”引起人们关注。


理由2:受国际主要消费市场钾肥价格上涨强劲及印度大合同价格上涨的影响,2018年中国钾肥大合同涨价在情理之中。同样是钾肥进口大国,印度与中国的价差缩小是一种必然趋势。纵向比较,从钾肥历史价格来看,2018年大合同签订的价格水平仍处于低位。横向比较,我国钾肥价格大大低于南美等地,仍属于价格洼地。


理由3:据悉,目前我国已掌握世界上全部钾肥生产技术,钾盐综合利用率由最初的27%提升至80%以上,钾盐自给率由完全依赖进口上升至58%。国产钾肥产量的不断增加,提高了国产钾肥的市场份额,保障了我国钾肥供给,减少了我国钾肥的对外依存度。


理由4:外方在谈判过程中,十分关注中国钾肥港口库存量。由于国家储备的存在,我国港口钾库存始终维持在150万吨以上,这对谈判是个巨大的支撑。从这些角度来看,2019钾肥大合同价格或有惊喜。



●行业预判八


调整结构,含微量元素复合肥或成重要方向


理由1:2018年6月16日,《含螯合微量元素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HG/T 5331-2018)行业标准首次发布并公示结束,该标准即将正式发布实施,意味着我国复混肥料(复合肥料)产品将有大的调整。该标准是对GB18382-2001中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标识内容的有效补充,一旦实施,我国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标识将允许标识微量元素含量。这一举措不仅只是标识的改变,更多地是引发了企业对添加微量元素的正确认识,并促进了推广应用。通过标准规范,我国复混肥料(复合肥料)有可能成为大量元素与微量元素融合发展的最大载体,这将从根本上完善我国的供肥体系,为作物全营养时代的来临做好铺垫。


理由2:截至目前,记者尚未获悉《含螯合微量元素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正式实施的信息,不过该标准的首次发布对行业的引导更加值得思考。毫无疑问,这是全行业对微量元素认知的集体表达。目前农产品提质是全社会关心的话题,要提质微量元素不能缺席。不管微量元素何时才能在化肥袋上标识出来,这都无法阻挡行业推动含微量元素复合肥发展的步伐。因此,2019年,复合肥行业产品结构的调整方向之一必然是含螯合微量元素复混肥料(复合肥料)。



●行业预判九


注重功能,微生物肥料或将引爆2019年农资市场


理由1:截至2018年11月,国内微生物肥料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累计取得登记证6528个,年产量达3000万吨,累计应用面积超3亿亩以上,年产总值达400多亿元。国内微生物肥料产业已建成5个层面包含30个标准的标准体系,菌种、生产、检验、使用、包装、储存等全过程均有标准可依,为确保微生物肥料质量安全、规范微生物肥料生产和质量监督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微生物肥料产业体系日趋成熟,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稳步增长。


理由2:近年来,土壤修复成为农资行业转型升级的焦点。与传统化肥相比,这类肥料不仅能提供作物生长所需的养分,还具有改良和修复土壤、、在稳产的基础上改善作物品质等功能。目前,国内各大肥料生产企业均已研发推出具有土壤修复功能的微生物有机肥料单品或作物全程营养解决方案,目前已成为新型肥料中产量和应用面积增长最快的种类。随着农资行业“去产能、调结构”的深入推进,以及《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正式实施,微生物肥料将大概率成为引爆2019年农资市场的一颗新星。



●行业预判十


产能置换,行业集中度逐步提升


理由1:2016年,“化肥零增长”要求的提出,为化肥行业设置了天花板。历经两年“去产能”大潮的洗礼,氮、磷肥产能过剩的问题渐渐云开雾散,市场供需已基本处于平衡状态,化肥行业去产能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下一步,去产能的步伐将有所放缓,更多的工作重心将会转移至产能置换和结构调整。


理由2:近两年,在环保政策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下,无数企业破产重组,化肥行业的落后产能迅速退出。与此同时,行业的集中度逐步提升,逐渐由“小”而“美”向“大”而“强”转变。


理由3:在产能已趋于合理的情况下,未来去产能的工作也将更多地围绕落后产能置换展开,在保证市场供应的同时,逐步提高行业整体装置水平。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2019年,农资行业优化发展将更进一步,唯此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农业优先发展当中。在此过程中,农资行业依旧面临着重重阻力,改革之路愈加艰苦。农资行业需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行业、谋划未来,才能在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线上阔步前行。(文章来源中国农资传媒)